妈妈 (12.2)- 买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4-03, 16:10:57:

回答: 妈妈 (12.1)- 做饭 由 湘女 于 2011-04-03, 16:09:10:

那时不仅钱少,而且物资紧张,米面油糖布都是发票定人定量供应。我们家是三女孩一男孩,女孩吃得不多穿衣不费,所以够吃够穿,还有一点结余给乡下的外婆家。

每天每家都要起早床去菜场排队买菜,去晚了就卖完了。蔬菜是一条队,肉类是另一条队,豆腐往往在不同的地方卖。那时没有冰箱,只能买当天吃的菜。很多人家都是孩子们起早床排队买菜,但我们家却一直是爸爸妈妈买菜,主要是爸爸买菜。

早上买菜是一件大事,同学朋友们经常讲起早上买菜的种种窍门和趣事,让我和妹妹们羡慕。我和大妹妹几次多番地向妈妈请求让我们早起买菜,但妈妈就是不同意。

记得有一天,我们听说菜场来了罕见的大带鱼,同学们都在说要起得特别早才能买到,好朋友们都约好一起去排队。我和大妹妹跑回家请求妈妈,我说:“姆妈,让我和潇潇明天去买菜吧,明天有大带鱼卖。我们可以一个排队买小菜,一个排队买带鱼。”

“那人会很多,还是我跟你爸爸去吧,你们带弟弟妹妹在家好好睡觉。起来后,去食堂买早饭。” 妈妈没有商量余地。

“姆妈,红红和敏敏她们都去买菜了,她们比我们还小。你也应该让我和姐姐去!” 大妹妹插嘴说。

“买菜是大人的事,小孩子的事是吃好睡好。忘记了?” 妈妈强调说。

“好多小孩都在买菜,别人能去,我们为什么不能去?” 大妹妹不甘心。

“别人家需要小孩帮忙买菜,可我们家不需要啊。我们家需要你们帮忙买早饭,对吗?” 妈妈一点都不松口。

后来,学校旁边的一个菜店偶尔下午有蔬菜卖,妈妈有时让我和大妹妹去那买菜,我们这才终于有了和同学朋友们一起排队买菜的经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