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二,地球上的碳库有三个:大气,陆地和海洋.里面海洋是老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蓝隼 于 2011-02-12, 11:13:47:

回答: 向高人求教,高人请进 由 zhoufangzhou 于 2011-02-12, 08:31:33:

大气里的含量最低。二氧化碳溶解到海里形成碳酸是海洋吸收碳的主要形式。藻类光合作用从海水里移去二氧化碳,一些海洋生物形成碳酸钙骨骼或外壳从海水里移去碳酸都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海洋碳库吸收碳的能力。这个是碳循环的大头。陆地和大气间的碳交换主要是生命的作用,光合作用把碳从大气搬到陆地,呼吸作用把碳从陆地还给大气,但是一部份光合作用固定的碳因为各种原因要很长时间才可能再被释放,比如形成了化石燃料,或者成为土壤腐殖质里的有机部分而被固定了。所以陆地也可以净吸收一部份二氧化碳。
另外陆地上森林的状态也没有你说的那么糟糕,目前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还是被森林覆盖的(包括了人工林在内)。而且有意无意的退耕还林和主动的造林都还在进行。单就大唐来说,到03年第六次森林普查完成的时候人工林面积就已经超过5千3百万公顷而且每年以2到8百万公顷的速度增加。从上个世纪末以来由于森林生长率的提高陆地对碳的吸收实际上在增加。
地球生态系统的缓冲能力是很强的,有估计说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释放的全部二氧化碳(包括了使用化石燃料和毁林开荒等改变陆地面貌而导致的)中,约60%都被陆地和海洋给吸收了。
鉴于光合作用是地球上产生氧气的几乎唯一的途径(其他方式产生的氧气少得可以忽略不计),维持大气里氧的含量的也只能是光合产氧和一切耗氧途径间的平衡。不过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之间没有那么直接的维持什么比例的机制。光合作用固碳产氧只是碳循环中的一部分而且比例不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