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拿中医说事儿,中医不是现代科学,但不是要被打倒的东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泥丸 于 2005-1-08, 17:56:01:

回答: 易经粉丝之强悍 由 qiubo 于 2005-1-08, 17:17:02:

中国也有批判传统啊,浑革盖命,浑天说代替了盖天说,这里哪有什么逻辑可言,是认识的进步而已。

中医难道就是撞大运?青蒿截疟,本草经早就写着了,现在还不是被WHO定为首选治疟药?

某方主某证,见什么症状开什么药,完全是经验的积累,跟易经无关,不要乱棍把中医也打死了。没有近代物理化学的发展,西医的那点儿手段,跟老亚时代相去也不会太远。没有阴阳五行易经八卦的理论,中医照样能治病。针灸就跟这些理论没太大的关系。就象今天欧洲还有帕拉塞尔苏斯的门徒在行医治病一样。

如果形式逻辑就能导致科学进步,为什么古希腊之后一千几百年,才有欧洲的文艺复兴,才有近代的工业革命?近代科学很多都是一些偶然的发现导致了科学革命,跟火药的例子一样。

中西本身走的就是两条路子,而中国的易经,天人合一,气阴阳五行这一套太早熟,限制了中国科学的发展,成了理论上的束缚,而又没有突破性的理论出现,再加上种种社会因素,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才形成了今天的落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