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粉丝之强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iubo 于 2005-1-08, 17:17:02:

回答: 关于《易经》与科学我扯几句 由 bluesea 于 2005-1-08, 16:36:26:

补充一下,古希腊批判传统的形成应该在苏格拉底之前。泰勒斯的弟子就完全推翻了泰勒斯对大地的理论,这是一种被鼓励的行为。我猜想这可能是逻辑、理性的催化剂。

岔开一下,前段事件和一些易经粉丝讨论易经,俺提了几个问题:1,易经为根据的算命常常算错,为什么没有任何解释?2,易经网站上常常套用现代物理的名词,而科学又无法“算命”、并且易经粉丝又常常说易经超越了现代科学,那么怎么可能用物理名词解释易经呢?

易经粉丝一个也不能回答,但是仍然坚信“不能否定易经的价值”,因为俺不能证明它没有我们还没有发现的价值(!!),俺大大地分特了。

中医药也是,似乎是不可怀疑之真理,反而,一个东西沾了现代科学的边,谁都要来“质疑”一下。

每次提到这种问题,我就在想,五四时期的启蒙主张没有能贯彻是多么可惜,现在时兴的反五四、反启蒙又是多么可笑。我们未必是“理性自负”,更可能是“理性不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