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出国(三)瞎考托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0-11-29, 22:10:14:

回答: 偶然出国(二)农家生念 由 湘女 于 2010-11-29, 21:41:37:

那时国家教委每年会选派高校教师出国进修或读学位,每年各校都有一些公费出国名额,被选拔上的教师都会去特定的外语学院进修半年或一年外文,进修完后通过了外文考试才能出国。由于大部分名额是去说英文的国家,学校为了提高教师英文水平办了一个出国英文培训班,以确保将来被选上的公派出国教师能顺利通过出国前的英文考试。

下决心后,我就想参加学校办的那个出国英文培训班,但前后两次都没考上。于是自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强化英文训练的计划,每月除了背5000个单词外,还要学习记忆语法及练听力,每周做一套托福练习来检查自己的进度。四个月后参加托福考试,争取考过550分。

从此以后,除了备课上课及教研室系里开会外,所有的业余时间全花在学英文上了,就连和男友约会也次次带着英文书。我们那时正处于热恋,总想在一起,但一起学习时又免不了分心,尝够了甜蜜的苦恼。

记得有一天,男友说:“这样效率太低,我们去学校图书馆复习吧,在那里不能讲话,注意力会集中些。” “好啊。” 我们拿着书本一前一后地来到图书馆,走进约定的阅览室,面对面的坐下学习。坐下不久,我抬头张望起来,阅览室里坐满了人,大家都在安静读书,而男友却在偷偷看我,于是我俩开始眉目传情,很快又发展到纸条传情,全然忘了来图书馆的目的。

在那些分开的日子里,我的效率还是蛮高的。每天背200~300单词,记10~15条语法,做一些练习,听一阵英文录音,周而复始。

为了应付紧张枯燥的学习日程,我想法设法改善自身小环境,时刻保持心情愉快和头脑清醒。比如,在宿舍里学累了就听听音乐,吃吃东西,换换衣服,想想男友等等,还常常跑到外面去学。在外面学累了,就脱掉鞋光着脚学,至今还清晰记得光脚走在铺满厚厚松针的小道上的美妙感觉。

那段生活虽然很单调,但非常充实,满是希望。词汇和语法部分进展神速,阅读部分是我的强项,虽然有很多不认识的单词和不明白的句子,但连蒙带猜也能做对七八分。听力部分对我来说是最难的,总也听不明白多少,猜都无从猜起。

四个月后,如期参加了托福考试。考前找了一位管出国培训班的青年教师说情,培训主任同意让我参加一次他们的模拟托福考试。模拟测试的结果是刚过500分,离预定目标还差得很远,但没退路了,已经交了昂贵的报名费($15),不考的话代价太大。

那是这辈子考得最糟糕的一次考试,考完后一点把握都没有。收到考试成绩一看,喜出望外。词汇阅读语法三部分都远远高出平时的模拟,但听力部分是平时的低端,总分有 563。而倒霉的男友,却只得了537分。他的实际英文水平比我的强了不知多少,他那时已经能用英文写论文,用英文与来华访问的美国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和聊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