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zi 于 2010-10-22, 21:50:13:

回答: 对羽矢的翻译的几处商榷 由 jizi 于 2010-10-22, 20:16:41:

对中国道德规范的锤击

中国必须对更大范围的科研道德失范采取行动,而不仅仅谴责某个单一事件。

对中国泌尿科医生肖传国 组织筹划殴打他的两位批评者的庭审是在一个星期日开始的。不到星期一, 北京的区级法院法官判处他五个半月拘役,对其他涉案者处以相同或更短的刑期。受害人之一的方是民称刑罚畸轻(方是民是一位自告奋勇的科学监督人,在他的《新语丝》网站以方舟子为笔名调查涉及不端行为的指控)。不过这一判决已经使肖传国在中国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袭击使用了锤子、钢管和辣椒水(见《自然》467,511;2010)。肖传国的支持者辩称对方是民的袭击是由于两人积怨已久。中国的科学机构谴责肖传国 的犯罪行为,这样做是正确的,但是当局不应当用这一事件转移对科技界的更广泛的道德失范的关注。

法庭判决后,科技部在网上发表声明,称肖传国“行为十分恶劣,自身道德修养严重缺失,应予强烈谴责。”这个部想与肖传国脱离干系,竭力否认他是该部主办的一个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同样,中国最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也对判决表示欢迎。相反,渗透并且戕害中国科技界的道德缺失则基本无人挑战,尽管道德缺失为这一丑剧的上演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中国,监督和规范的缺失意味着虚假简历和科研不端泛滥成灾。这种放纵会模糊可接受的与不可接受的科研行为之间的界限,特别是在年轻的研究人员中造成混乱。举报学术不端的渠道是存在的,但是,担心暴露身份和怀疑举报效果促使很多人发起非官方的、常常是匿名的抨击。尖刻的言辞和恐惧代替了对事实和指控的理性调查。

这一事件的影响是广泛的。超过250名患者正准备起诉有关医院或直接起诉肖传国本人,据称肖传国发明的旨在恢复脊柱裂或脊髓损伤患者大小便功能的外科手术没有效果。对此手术的批评者不乏其人,他们说此手术应当被视作试验性的(见K. M. Peters等人发表于《泌尿杂志》的论文,184, 702–708; 2010)。另一些人则支持此手术。上个月,有31名科学家(其中22名来自美国)在主要讨论最新脊柱疗法的 CareCure网站发布了一份支持肖传国的公开信。这封由很多采用肖传国的方法的医生签署的公开信要求对肖传国对“世界的科学和人道贡献”加以考虑。肖案定谳后,他的技术能得到公正的审判吗?

中国政府官员经常承诺要处理科研领域的不端行为。这次除了惩罚挥舞锤子的暴徒之外,他们理应做得更多:要采取步骤建立起一个恰当地监测督欺骗和抄袭的体系,核查合乎情理的指控,起诉诽谤诬告者,保护检举揭 发人。这个国家的科学工作者的职业、病患者的健康、科技的前途在此一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