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缺乏生物学基础常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10-09-15, 12:33:37:

回答: 寻正的疫苗问答不怀好意 由 稻草人 于 2010-09-15, 10:19:47:

新浪微博 说道:
@三思逍遥:寻正的这句话,明显是想当然的。“传染性强的疾病要普遍流行就不能太历害,因为它跟宿主是共生关系,把宿主灭了,病毒也把自己消灭了,尤其对于人类几乎是唯一宿主的麻疹来说,更是如此。”他完全忘记了正流行的AIDS(艾滋病)和已灭绝的天花等等。

脆弱MySci 回复@三思逍遥:很早以前寻正的一篇传染病科普文,就是这种观点,还有一篇回答网友的文章,把人体的代偿能力当成了强大的储备功能,说什么人体有尚未开发的潜能。当时我就想写文驳斥,后来写了一半,又觉没必要。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悔早没揭露。

彭谨 回复@三思逍遥:正确的表述应该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进化的筛选效应,烈性传染病的致病性和致死性会逐渐降低。

脆弱MySci 回复@彭谨:传染病一定不是很厉害的病,一定很温柔,不然就会被淘汰掉——这是十多年前就被生物学界屏弃的观点,一种病原体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复制速度、免疫应答、变异频率以及传播途径等诸多因素,而不只是简单的“你好我也好”的共生方式。

彭谨 回复@脆弱MySci:这和十多年以前关系不大。我们说的时间尺度不一样。我不知道你说的”成功“是什么意思?成功的在自然界流传下去和”成功“的成为一种威胁健康的传染病完全是两个概念。

脆弱MySci 回复@彭谨:有几个因素要考虑。首先是病原体相互间的竞争。在自然选择的压力下,毒力强的病原体有时会比那些毒力弱的更有竞争优势。如果有种病原体虽然致死率很高,但可以抢在其他病原体扩散之前捷足先登,那么显然,被淘汰出局的只会是后者。

脆弱MySci 回复@彭谨:其次,传染病的传播极为依赖宿主免疫系统的刺激性反应,各种类型病原体由于传播途径不同,因而其毒力的强弱也会导致不同结果。比如流感病毒,如果毒力强到让患者一病不起,那么也就无从传播,相反,疟疾的最佳策略却是让宿主精力全失,无力趋赶身边的蚊虫,因而毒力越强就越容易传播。

脆弱MySci 回复@彭谨:再者,很多病原体并不依赖人类而存活,即便人类都死光了对它们也没什么太大影响。

关于接种两次是否还需再接种的问题,参见斑竹文章——

有人觉得奇怪,家中儿童已经接种过一次甚至两次麻疹疫苗,为什么还要求也一起再接种一次?这是因为麻疹疫苗接种后,仍有一小部分人免疫不成功。免疫不成功的人群虽然比例很小,但是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导致麻疹局部暴发。强化免疫为这些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了一次补种的机会。理想的状况当然是对已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进行检测,看是否产生了针对麻疹病毒的抗体,如果已产生了就不必再接种,没有产生再接种。但是实际上要一一检测每个个体体内是否有麻疹抗体,成本很高,组织很困难,是不可行的。最简单的办法是大家一起补一针,这样即使有一小部分人没接种成功,也会受到保护。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在进行强化免疫时不考虑是否已有免疫史。曾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可以再接种一剂或多剂麻疹疫苗而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方舟子《不必害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