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阿西莫夫不算大错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alc 于 2005-3-27, 20:48:49:

回答: ZT我们崇拜凡尔纳实在太久了 由 WT 于 2005-3-27, 01:48:51:

凡尔纳当然是太老了点。不过阿西莫夫去世才不过十来年,他的基地系列和机器人系列一样都是世界科幻界公认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科幻作品,这时候崇拜老阿没什么好说三道四的吧。中国大陆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对西方科幻的译介工作很久以来一直乏善可陈,很多优秀的西方科幻作品都没有正式引进过,尤其是基地系列这种成名已五六十年的经典之作,要一直到2004年才正式引进,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至于基地系列一出来就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那充分说明了基地这个作品本身是多么出色,能够跨越那么长的时代而仍然焕发强大的生命力,呵呵。据说《科幻世界》杂志社每一期杂志发出去后,最后一般都会收到一些地方分销商的少许退刊,因为每次总有那么些分销商会预先高估了本地的可能销量,最终卖不完只好退掉;唯一全部卖光,没有退刊的,就是刊登了《基地》的那期译文版。

照说原基地三部曲的简体中文版权是《科幻世界》杂志社的,但其他出版社也都看到了基地系列不是一般的受欢迎,大概想在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为了绕过那个基地三部曲的简体中文版权,不得不另想办法。最近四川天地出版社所出的基地全系列(除了原基地三部曲,还带了两部基地前传和两部基地后传),是台湾的译本,如果是正版的话,看起来像是从台湾引进的版权。台湾的译本,译文比较典雅流畅,但有好些地方由于译者的英文阅读理解水平有限,译得根本不对,我以前在别的地方批判过。至于这个台湾译本的简体版权跟《科幻世界》的那一份版权起了冲突,这个帐怎么算法,我们拭目以待吧,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