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人发言,竟然没有人伴随自由而来的责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ear2226 于 2010-02-14, 21:11:00:

回答: 自由论 由 梅子 于 2010-02-14, 12:17:38:

自由肯定不是为所欲为。自由即责任,自由意味着责任。自由和责任是一面硬币的正反面。事实上,早有人提出自由二字本身不能涵盖自由的全部内涵,因此有人提出用群己全界定这一新概念来取而代之。

自由可以作为革命的旗帜,但在健全的社会里,必须强调责任。美国复杂的法律系统的目的之一,即是保障个人自由的行使不得侵犯他人的自由。换句话说,法律唯一不保障的自由就是不能侵犯他人的自由。

若干年前,看过一个纪录片,谈美国历史和美国的政治制度的发展过程。最后总结时,有一句话仍记得很清楚,即自由意味着责任。我相信没有人怀疑自由是根本的价值,但是问题不在于是否认同这一点,而在于如何实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