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張功耀先生 中醫中藥在台灣的一個掠影 ---難得新語絲討論題目關我的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比爾蓋子 于 2010-01-29, 12:44:02:

我一直很喜歡張功耀先生的文章,這次看他發表了台灣中醫的現狀,忍不住來插插嘴。

台灣中醫特考,大概是二十年前開始實行的,當時目的原本是要將中醫納入正規醫療管理體系,也就是非學院派出身的不得具有考試資格,但後來還是與輿論妥協了,允許非學院派出身,但具有「x年以上行醫經驗」的中醫師加入特考。

台灣目前唯一的中醫大學,就是「中國醫藥學院」,念這所學校的學生,基本上是為了轉行當西醫,而不是為了當中醫(台灣有條古怪的法律,允許科班出身的中醫轉任西醫)。我有一個表哥就是這樣當上西醫的,他目前任職於彰化基督教醫院,與中醫完全無關。

台灣中醫特考,預定於2011年廢止,此後除非是正規班出身(也就是中國醫藥學院學生),不再具有中醫師資格。基本上,中國醫藥學院早成了轉任西醫的跳板,誰都知道西醫比中醫好賺得多。

在這裡,我得談談台灣醫生的地位。日本統治台灣之時,台灣人政治權利不高,最佳的社會地位,第一是醫師(當然是西醫),第二是律師,這觀念持續直到今天,醫生的身份代表著社會菁英,所以以前西醫往往與中醫誓不兩立。

在台灣,西醫是不能開立中醫處方的,以前患者家屬往往在病房煎煮中藥,想要來個中西合併。結果是導致主治醫生大為光火,往往與患者家屬直接吵罵不休,並要求立即轉院,大有患者不信西醫,死了活該的氣勢。

當然在現今的社會,已經看不到這種新聞,一來是因為醫院搶患者搶的厲害,患者家屬只要不放火燒醫院就好,其他任憑君意。二來也是因為相信中醫的病患大幅減少,極少人在病房煎煮中藥。

以現況而言,台灣相信中醫的人依然所在多有,但是遇到重症,可沒人拿自己的命開玩笑,醫療主要以西醫為主。目前主流的中醫,大多數是西醫附設的中醫門診(比如聖馬與基督醫院),遇到問題也先送西醫診療,然後利用中醫安撫人心。我之前在醫療儀器公司上班,就常看到這種事。甚至現在的草地醫生(沒執照的中醫),也會要求先有西醫的檢驗報告。

中醫在台灣還是有市場的,只是市場非常小,年輕人大多不信這套。逼得中醫不得不轉向西醫取經,所以如果找中醫師治療B肝,中醫師會先要求肝指數之類的檢驗報告,全是西醫的玩意。

中醫在台灣是遲早會被消滅的,儘管台灣一樣有著為數眾多的中醫神話(我自己聽過的就不下十個,我家族流傳的有兩個),但傳說歸傳說,萬一生了病,沒人蠢到先找中醫。理由很簡單,西醫的核磁共振、X光一下就可以看到問題出在哪裡,腦子壞了才會去相信看不見的經脈理論,市場機制會決定哪一種醫術有效。

如果全部回歸市場機制,西醫無疑可以輕易打敗中醫,在台灣這種狀況很明顯:絕大多數家長會讓小孩注射H1N1疫苗,但不會讓他們去喝什麼板藍根湯。台灣不大在乎傳統與西方,只在乎哪一種療法可以發生效用。依照這種觀念,西醫無疑是獲勝的一方。

中醫在台灣還是有些市場的,比如老年病、復健醫學,但早晚會完全消失,只要笨蛋政府不胡作非為,台灣總有一天會是西醫的天下,至少目前已經九成九是西醫天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