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准同桌(5)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ear2226 于 2009-12-17, 12:02:54:

回答: 星期五故事:我的准同桌(1) 由 year2226 于 2009-12-17, 10:18:55:

5

其实,我还对她说过别的话,现在看来,应可算作承诺。知道她妹妹的情况后,我安慰她说,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像你妹妹这种病,以后肯定可以治。说这话时,我没有丝毫的怀疑。后来,我很郑重地告诉她,我要改考医学院。坦率地讲,我的志愿虽不坚定,但非常明确。从小对科技的爱好从初中开始渐渐具体化为对一个特定领域的兴趣。因此对大学的选择在此之前已经很明确了。

这是不是激情使然呢?应该是吧。可是激情虽令人鼓舞,给人安慰,也给人力量。但事实证明,仅有激情是不够的。

时间很快地过去,她的成绩并未见有明显改观,而报名的时间就要到了。班主任征询我的意见,我谈到了我的兴趣所在。她提到了一所相关大学,说有三个推荐名额,如果我报考,可以用一个。有了推荐,据说多一层保险。我不认为自己非得要推荐,但这额外的保障,谁会拒绝呢?可是我还记着对她说过的话。她知道了我的意思,过了几天,主动劝我报我喜欢的专业,不要报医学院了。

我把这看成了她通情达理,替人着想,默默接受了。虽然觉得不妥,觉得内疚,但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轻诺寡信。也许这是激情后的平静使然,是现实的,理智的选择。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当时用什么样的理由说服自己改变了决定。或者本来人在感情的旋涡中说任何的话,做的任何事都是跟着感觉走的,不需要很多理由。又或者是我潜意识里在退却。因为太年轻,空有一腔热血,不懂得爱仅靠激情维系是不够的。而稍经风雨,激情便消退了。

在最后定下志愿前,有一个同学曾过来问我报哪所医学院。这令我颇感意外,并警觉起来。我不记得曾向别人提过准备报考医学院的事,她怎么知道?我立刻记起班主任曾暗示过要集中精力在学习上,要处理好同学关系云云。也许别人都意识到了我们的特殊关系,而我们自己还蒙在鼓里。我已不能复现当时的感受,但是它或许是促使我重新审视我们关系的诱因。

另一件我记忆深刻的事情是,她告诉我,班主任劝她通过别的学校报考,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学校。我非常诧异和吃惊。我对班主任素无恶意。她是个可以把卿卿我我念成"聊聊我我"的古板但非常敬业负责的人。不必去追索这样做背后的动因。有一个事实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以班主任的经验,她考不上!多么残酷!这么多的努力并未对现实有丝毫的改变。这或许也是另我改变初衷的原因之一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