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准同桌(3)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ear2226 于 2009-12-17, 11:33:51:

回答: 星期五故事:我的准同桌(1) 由 year2226 于 2009-12-17, 10:18:55:

3

是她,最终打破了沉默。

应该是在一次自习课的时候,她忽然开口问一个问题。这个破局的一问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依然没有扭头,而是用眼睛的余光偷瞟了一眼,看到她正略带微笑地看着我,这才接过话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似乎两人的情绪都压抑了很久,我们抓住一切机会交谈。不过还要避开耳目,不让别人觉得不正常,尤其是班主任。如果是上自习时,别人能听到的话只是讨论问题,听不到的,多写在大大小小的纸片上。

她不是当地人,但当地方言已经说得很好了,可能从小在这里长大,和周围孩子已经打成一片了。我也是从外地来的,不过不会说当地方言。两个外地人在一起,自然地更多一层亲近的理由。

她是从一所只有初中部的中学考进来的。那是一所重点中学,而我们高中是全市最好的两所之一。那时招生是不划片的,高中招生都是面向全市,能考进来,学习应是不差的。但为什么她的表现差强人意呢?

据她讲,上高中后,课业重,竞争压力大,更重要的是,来自家里的期望。显然,不是所有的期望都能化作动力,对她来说,那期望成了她沉重的负担。也许这些困难足以击垮一个天生性格软弱的人。

但这还不是全部,她有个妹妹,她说比她漂亮,但是天生脑瘫,看过很多医生,但都没有任何效果。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受影响也难。后来我曾有机会远远地见过她父亲,一幅朴实,辛劳的样子。一个懂事的孩子在这样的父亲面前,肯定会去努力为他分忧的,无论他能做到什么程度。我相信,她就是这样的孩子。

我渐渐能够理解她为什么性格内敛,寡言,不甚合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