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晋闻,我来做下关于租车的回答,克己和其他网友也欢迎来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9-12-16, 09:32:23:

租车我收收益,在自由市场经济学中肯定连剥削都不算。为什么原因如下:

1.虽然我确实掌握了马克思所谓的生产资料,但只要我没有垄断生产资料。所以,即便我把租车的价格定得很高,问我租车的也不用担心。因为在竞争充分的市场里,我定价高了,自然竞争者就会把价格拉底,结果没人租我的车改换到其他人那里去了。租车者和被租者没有谁吃定谁的说法,他们之间互相博弈。当市场好,需要租车的人多的时候,租车的价格就会高,但是别担心,因为一旦你价格高了,很快参与租车的人就多了,可租的车子就会多了。租车需求自然就被平和了。

而一旦租车的需求降低了,大家投资租车的意愿自然也没有了。这样租车的供给也就会自动降下去。

2. 这就比马克思的那套东西要好,因为首先怎么定义多少程度算剥削,这是很难介定的。其次,按马克思的做法,车子运营全部收归集体所有,这样就有一个麻烦,需要租车去赚钱的,他们没有了选择,因为租赁方只有一个。他们只能选择租或者不租。而对租赁方来说,因为都收归集体了,没有了有效的竞争,他们则成为了市场的垄断方,没有办法自觉的进行市场调节。结果到底是价格高了,还是价格低,他们自己也不清楚。

3.效率,按自由竞争的方式,一旦需求高了供给就会跟进。这样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比如我有车了,现在外面租车收益不错,大家都需要租车。这样我就把车阻给别人。而马克思那套两种情况:1。不允许有私产,或者有了我也不能自己放入市场。 2。就算允许你有,让自己放入市场了。价格我也不能自己定。

这样明显打击我的积极性。而如果租车需求旺盛,我又没有什么赚,自然我宁愿把车放在那里。而需要租车去赚钱的也没钱可赚。这多不合理啊。明显扼杀效率。

4。马克思经济学里对机会成本和风险成本没有认识。我很怀疑他那时候有没有机会成本的讲法。且不说机会成本。就是风险也是成本,比如,我把车租出去,自然会遇到骗子啊,撞车啊,等等,不可预测的成本。虽然我没有参与劳动却也因为要帮助别人赚钱而承担了相应的成本,试问不让我因此而赚钱谁会去参与?

5。根本认识错误:人是自私的。马克思那时候生物学也不发达,(我不清楚国内一直相信的母系社会是不是从马克思那里来的。好象是的。)他们没有认识到,生物本身就是自私的,人也是,但是自私并不是坏事情,因为自私大家才会进化到现在并且构造社会。 市场经济学的基础就是承认:人是自私的。这一个比较科学的论断。

大家随意讨论,反正我也不是学经济的。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