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雇佣关系就不是这种关系?人才不是人力市场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9-12-16, 11:05:00:

回答: 感觉你说的好像跟我从政治书上看到的没多大关系 由 克己明德 于 2009-12-16, 10:46:43:

随便开个玩笑:你以为你的员工一天都在上网聊天,你能拿他怎样?

其实没有谁可以无偿占有别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开公司的老板需要自己有巨大的投入,显然他们的资本投入要远大于员工,而风险自然也远大于员工。不然员工们自己组织个企业干干看?

自由市场的好处是:

1.你随时可以做老板或者员工,或者方舟子这样的自我雇佣。

2.你的价值取决于市场,你做员工所承担的工作,人人都做得,你就收入低。你做老板干的事情人人都做得,你就面临破产。不然你做的事情没人会做,你还拿1500块工资,那立刻就有人和你老板竞争挖你过去。而你老板要是做的人人都做得还发员工5万1的工资,老板立刻连老婆都没有了。所以谁都不用说谁良心好比贡献,大家按市场规律办事情。

3.如果真的发生某人能无偿占有他人的收益而不用任何投入的这么好的事情,立刻会引来一大批竞争者,我给你10块,占有你,另一个说那我给20。直到大家都回到合理的区间。所以你说的那种好事不太可能存在。尤其不可能普遍存在,不然你给我指个可以这么好的“无偿占有别人剩余价值”的事情来,我立刻跟你去干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