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牛顿爵士对第一推动的探索深表崇拜不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8 于 2009-07-25, 12:11:50:

回答: 我的蚂蚁思想实验看来Caricaturist没搞清楚,我再换个角度把问题简化 由 方舟子 于 2009-07-25, 09:34:08:

这件事是这样的,理论是用来凑实验的,没真的实验这个思想实验不好做

先谈我们自己的真实的宇宙里的事情。
公式和方程什么都不能告诉我们,最后由实验决定一切。傅科摆(和其它大量实验结果)是观察事实。如果要写公式,必须给出和这一事实相符合的结果。

比较简单的写法是把地球以外的东西看成一个慢性系,地球在这个慢性系里转动,这样就可以”解释“傅科摆了。这样做的根据是其它大量观测事实表明地球以外的东西可以被很好地看成一个慢性系

如果非要用地球静止,而其它东西转动,也可以”解释“傅科摆,那就要加入一个惯性力。这样做的根据是,要解释其它大量的观测事实,比如地球外其它星体的运动,都要加一个惯性力。这同一个惯性力也可以把傅科摆解释了。

什么时候要加惯性力,什么时候不加惯性力,这个不能由公式算出来,完全是由某个具体的宇宙决定的。我原先提出这个问题,就是想说明虽然从描述的语言上看各个参照系是等价的,但现实宇宙里是可以有绝对参照系的。

所以具体到版主说的只有两个东西的宇宙,还真不好说怎么回事了。做为这个宇宙的创造者完全可以自行规定什么事情可以发生。

因此,我对牛顿爵士对第一推动的探索深表崇拜不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