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老插老,网上有人贴了个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9-06-04, 03:26:49:

回答: 计算结果最佳策略是前3层不动, 之后碰见比前三大的就取,概率是0。39869 由 插一腿 于 2009-06-03, 17:18:00:

当然俺看不懂,转帖如下:

懂概率的mm有福了

在网上打牌的mm有时相当苦恼,追求者过多,令mm无所适从。假设有n个gg排队等
候mm挑选,选哪个好呢?其实在数学上,这是一个最优选择问题,最佳策略如下:

首先,跟排在前面的[n/e]个gg网恋,全据(因为是全据,所以这个阶段网恋目的不在于选哪个gg,而是藉此判断gg的品质,以便和后来者比较);接着,跟后面的
gg网恋,如果他比前面[n/e]个gg都优秀,选这个gg,否则继续;如果挑剩最后一
个了,那无可奈何,只好选这个gg。

如果n较大,mm用以上策略选到最优秀gg的概率是1/e(随机挑选的概率只有1/n)。
e是一个数学常数,约等于2.718,所以如果有20个gg排队等候挑选,就拒掉前面的
7个,选到最优秀gg的概率大约是36%。

证明如下:

假设放弃前面r位gg,

A={选中最好的gg}
Bk={第k位gg被选中}
Ck={第k位gg是最优秀gg}

P(A) = sigma(r,n)(P(BkCk)) = sigma(r,n)(P(Bk|Ck)P(Ck)),

其中P(A)是选到最优秀gg的概率;sigma(r,n)是一个数学符号,表示叠加;P(BkCk)
是第k位gg被选中且他是最优秀gg的概率;P(Bk|Ck)是已知第k位gg是最优秀gg,他被选中的概率;P(Ck)是第k位gg是最优秀gg的概率。

P(Ck)=1/n,这很显然;P(Bk|Ck)等于多少,就要费一点脑筋了。如果第k位gg是最
优秀gg,怎样才能选中他呢?前面k-1位gg中最优秀的那位必须在前面r-1位中才行,否则,因为选择策略的缘故(跟后面的gg网恋,如果他比前面gg都优秀,选这个gg),
轮不到第k位,mm就作决定了。所以P(Bk|Ck)=(r-1)/(k-1)。

把P(Ck)和P(Bk|Ck)的值代入P(A),得

P(A) = sigma(r,n)(1/n×(r-1)(k-1)) = (r-1)/n×sigma(r,n)(k-1) =
(r-1)/n×(1/(r-1)+1/r+1/(r+1)+……+1/(n-1))

现在问题就是求(r-1)/n×(1/(r-1)+1/r+1/(r+1)+……+1/(n-1))的最大值,计算
需要用到微积分,具体步骤就省略了。最后,可以近似得到:r=n/e, P(A)=1/e。
命题得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