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到极点。先不说你对英国及其殖民地人口统计不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9-09-30, 23:43:11:

回答: 1840年,中国人口与英国人口的比例差不多就是64比1 由 李晋闻 于 2009-09-30, 20:48:21:

1840年数据找不到,但是到1891年英帝国人口是3.7亿人,从1860年二次鸦片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大量依靠殖民地人口作战。

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education/victorians.htm

1840年英国还没有吞并印度,但加上殖民地,人口也要在亿人左右,而不是你说的什么中国的1/64。

再者中国战败,不在于人多,而在于专制,这是梁启超早回答过的问题:

引用:
梁启超认为,未有子弟不爱家,不视家事为己事,但惟奴隶未见真爱其家,因为他认为那是主人的事。国事亦然。所以,欲观其国民有无爱国心,必当问其民是否自居子弟或奴隶的地位。专制君主视民为奴隶,民于国家既不敢爱,也不能爱,惟有漠然视之而已。这就是何以民主的西方各国“有一民即有一爱国之人”,而中国则恰恰相反,“有国者只一家之人,其余则皆奴隶也。是故国中虽有四万万人,而实不过此数人也。夫以数人之国与亿万人之国相遇,则安所往而不败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