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数学无关,我前面已经说明过了,两球的重量不能加在一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野 于 2009-05-25, 21:42:55:

回答: 假设阻力和速度成正比,阻尼系数是K 由 HunHunSheng 于 2009-05-25, 19:16:52:

下面来看绳牵双球的情况。

前提是,一个物体重量(质量)越大,下降速度越快。

绳牵双球的例子制造了一个虚伪的“双球系统”,模糊了所指物体的概念,导致重量和速度概念归属的任意性。

沿用前面的思路。想像时间0高空有一隔板,将为绳子松散牵引的一大一小两球至于其上。此时这个所谓的“双球系统”只不过是两个独立的铁球,中间的绳子没有任何意义,是个制造虚假“双球系统”印象的道具。

现在时间1将隔板抽去,所谓的“双球系统”立刻分解成两个物体,不同的重量(w1和w2),分别以v1和v2的速度匀速下降,现在我们只看大球。

设在时间k,大球将两球之间的绳子完全拉直,大球受制于小球减速。现在以v匀速继续下降,v1<v<v2。即速度介于小球和大球原有速度之间。伽利略的归谬法去掉道具可以重新表述为,质量为w2的物体,本应以v2的速度下降,却以小于v2的速度v下降,速度取决于重量的观点是为谬误。

问题的关键在于,大球的速度已经不完全取决于大球本身的重量(质量),而被伽利略引入的附加因素影响(小球的牵引)。就像大球在以v2单独匀速下降时,突然被挡了一下,当然会减速。只是在这个思想实验中,这个减速因素始终存在,导致表面上的矛盾。但是自身重量以外的任何外力因素是亚里士多德理论和归谬法的前提中没有的东西。亚氏没有说速度唯一取决于重量,不会受其他外力干预而变化。归谬法因此是无效的。

实际上不存在所谓的“双球系统”,存在的是一个下落速度被自身重量以外的因素(可以把小球替换成任何其它东西)制约着的大球系统,或一个下落速度被自身重量以外的因素(可以把大球替换成任何其它东西)加大着的小球系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