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6点,三十三年前的此刻,Eddie放声痛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09-09-09, 02:58:50:

各位,三十三年前的此刻,你哭了吗?

我没有哭,不但没有哭,还差点笑出声来。

1976年9月9日下午,我在邻居家里玩耍,那天是星期四,但是不记得是什么原因,大家都没有去上课,都在家里。或许是还没有正式开学。

4点,有线广播喇叭突然响了。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因为有线广播每天只播音3次,分别是早饭、午饭、晚饭时间。下午4点,午饭时段的播音早结束了,晚饭还早,这个时候不上不下的,怎么会有播音呢?喇叭里先是传出哀乐,然后是播音员缓慢悠长的悲声:·······沉痛宣告······逝世。

家长都上班去了,在场最年长的是一个上中学的姐姐,她带领大家起立,低头默哀。大家照做,她那淘气的弟弟也照做,但是她突然笑出声来,难怪,这一群人站立着低着头的场面看上去太搞笑了。他姐姐嗔怪道:“哎呀,你这小反革命,毛主席死了你还笑?!”我当时也很想笑,拼命地忍住了,因为笑出声来后果真的有可能很严重。

不能笑,要严肃,要哀悼,这是在当时的社会,当时的政治气氛下每个人都明白的事情,包括未成年的孩子。但是,没有什么真正哀伤的心情,毕竟死掉的是一个大家从来没有见过,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关系的人。没有真正的哀伤,也就不可能有哭泣,只有被无形中要求的严肃与凝重。

Eddie在他的《天安门对峙》中说:

“也许有极少数的人在暗自庆祝毛泽东的死亡而希冀一个根本的变化,但在公开场合,每个人都以超过死去自己亲人的悲哀伤心欲绝地哭泣。”

Eddie不是说“大多数”或者“绝大多数”,而是“每个人”,那么我推论——Eddie33年前因为毛的死而痛哭——在逻辑上是无懈可击的。

我想问Eddie的是:你和毛有私人关系吗?如果没有,你是怎么哭出声来的?

在官僚层面,肯定有少数人在庆祝毛的死亡,因为在一个多月之后他们就发动了宫廷政变。但是,在民间层面,不存在拥护毛与反对毛的区别。

革命领袖、革命群众,都只存在于中共的宣传媒介中,事实上中国没有革命群众,也没有反革命群众,只有不革命的群众。当时乃至于今日,大多数中国人的意识水平没有达到革命或者反革命的程度,他们只有脱胎于农业社会的臣民意识、被统治意识,从内心底里认同成王败寇,承认打江山坐天下。

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皇帝,最多是一个特别圣明特别铁腕的皇帝。对于毛皇帝,他们有着传统的对于铁腕统治者的崇拜。其实,在七十年代中期,大陆各省人民崇拜毛,台湾省及福建省连江县金门县的人民崇拜常凯申,这两个崇拜在性质上是没有区别的。没有什么革命群众对革命领袖的感情,那只存在于中共的宣传媒体中。虽然中共的宣传喧嚣于一切社会空间,但是,并没有改变民众的思想意识。按照“存在决定意识”的观点,思想意识不可能因为宣传而改变。

中国人对于皇帝的崇拜是有限度的崇拜,与基督徒对于上帝的崇拜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臣民虽然要崇拜皇帝,但是臣民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人生价值。一生富足、安稳,得享长寿,才是人生的最高价值。臣民们不仅互相比较,也会拿自己与皇帝比较:哎,“万寿无疆”也只活了83岁。再怎么赫赫扬扬不可一世,人终究都是要死的。死了大家都一样了。这样一想,自己卑微的人生与“万岁”显赫的人生其实也没有不可逾越的区别。“万岁”连一百岁都不到就挂了,对于艰辛地活着的普通人,甚至让他们找到了心理平衡。

这是中国民间对于毛逝世的真实的心理反应,至少是我周围人群的真实心理。

不过,我周围的人大多数是交皇粮的,或许那些吃皇粮的人,特别是托毛的福吃上皇粮的人,或许他们的心理反应不同也未可知。

我估计Eddie是属于吃皇粮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中顶礼膜拜了一辈子的共产主义式的上帝————把毛视为上帝的意识或许存在于吃皇粮的阶层。

但是,吃皇粮的阶层有那么弱智吗?文革所造成的烂摊子、913之后毛的尴尬处境,早就让毛从神坛上跌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