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周世新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纠纷上诉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9-09-09, 21:20:10:

回答: ZT:武汉西北湖原居民给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的信 由 xinku 于 2009-09-09, 21:17:45:

周世新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纠纷上诉案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行政判决书 (2007)武行终字第161号 上海嘉定区律师(原审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周世新。 委托代理人王汉欣。 被上海嘉定区律师(原审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
  

周世新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纠纷上诉案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行政判决书

(2007)武行终字第161号


  上海嘉定区律师(原审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周世新。
  
  委托代理人王汉欣。
  
  被上海嘉定区律师(原审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
  
  法定代表人陈世平,该局局长。
  
  委托代理人田凤华,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职员。
  
  第三人武汉市江汉区房产管理局。
  
  法定代表人李兵,该局局长。
  
  委托代理人田凤华,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职员。
  
  第三人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
  
  法定代表人夏震,该公司经理。
  
  委托代理人田凤华,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职员。
  
  第三人武汉市盛源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洪才,该公司董事长。
  
  委托代理人蒲以文,该公司副总经理。  
  
  第三人彭训银。
  
  第三人王德芬。
  
  第三人王德祥。
  
  第三人王德凤。
  
  第三人王德意(彭训银、王德芬、王德祥、王德凤的共同委托代理人)。
  
  上海嘉定区律师周世新不服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对周世新诉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房屋行政登记一案作出的(2007)汉行初字第38号行政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本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07年9月3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上海嘉定区律师周世新及其委托代理人王汉欣,被上海嘉定区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第三人武汉市江汉区房产管理局和第三人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的委托代理人田凤华,第三人武汉市盛源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蒲以文,第三人王德意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原审法院经审理查明如下事实: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2号房(现地址为江汉区大夹街238号3楼2号)原系第三人盛源公司的拆迁安置房,属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管理的直管公房。王万忠及家人1994年11月经拆迁安置入住该房。
  
  1999年12月11日,经武汉市江汉区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审批同意,武汉市江汉区房产管理局将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2号房出售给王万忠。2000年1月3日,原武汉市房产管理局为王万忠颁发武房权证江字第200030018号《房屋所有权证》,该证原件载明:房屋所有权人王万忠;房屋座落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1号房(注:前述数字显示手写改动后加盖条码章);房屋状况栏中房号为3;所在层数为7;建筑面积38.58平方米。
  
  2004年10月7日,王万忠去世。其配偶为彭训银,第三人王德芬、王德祥、王德凤、王德意为王万忠的子女。
  
  另查明,2004年9月9日,原武汉市房产管理局为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周世新颁发武房权证江字第200407119号《房屋所有权证》,该证载明,房屋所有权人周世新;房屋座落江汉区汉正街东端303号;建筑面积184.85平方米。
  
  还查明,江汉区汉正街东端303号房由盛源公司于1998年4月8日作为产权调换房交付给鄂州市八一钢铁厂。2000年3月8日,上海交通事故律师为该厂颁发房屋所有权证。同年5月8日,该厂将此房过户给武汉市赫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9月7日,该公司将此房卖予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周世新。
  
  现上海交通事故律师以其房屋平面图虽为方形,但房屋南面出现凹陷,且凹陷的部分面积为王万忠家人实际使用,并已办理房屋权属登记,该部分凹陷面积应归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所有为由,要求撤销王万忠房屋的权属登记。
  
  原审法院认为,在现有证据及上海交通事故律师与王万忠房屋相邻部分出现凹凸重叠的事实存在的情况下,对上海交通事故律师认为重叠部分的面积归其所有的主张不能支持。主要理由为:一、从证据的审查角度看,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提供的由武汉市江汉区城市建设委员会建筑设计室1993年6月绘制的讼争房屋结构平面图虽真实,但该图反映的是房屋从施工到交付使用期间的阶段性状况,并不能直接反映整栋楼交付使用后每个房间的具体分布状况。二、从当时王万忠与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各自入住的过程看,王万忠及家人的入住时间早于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即使追溯上海交通事故律师产权的权利来源,鄂州市八一钢铁厂接收房屋的时间也在王万忠及家人入住之后,同时,当地居民委员会也证实王万忠及家人入住后,房屋未更改过。鉴于此,王万忠及其家人通过拆迁安置早于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入住,并已实际使用本案讼争的重叠面积多年,该重叠面积应登记于其名下。如上海交通事故律师认为其权证登记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此损失可通过其他法定途径,另行主张权利。
  
  虽然本案讼争的重叠面积应登记于王万忠名下,但上海交通事故律师的颁证行为并不合法。一份完整的房屋权属证书应包括文字说明和所附平面图形。本案中,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及第三人提供的事实证据及本院的实地勘验均证实,王万忠房屋的座落为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2号,而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所颁发的200030018号《房屋所有权证》载明的房屋座落为1号房,所在层数为7楼,与实际状况不符。此应属上海交通事故律师颁证时审查证据不严所致。房屋所有权证中所附的平面图的作用在于确定房屋的四界和长、宽,以明确相邻关系。而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所绘制的王万忠房屋的平面图与实际状况不符,此应属上海交通事故律师实地勘测程序不合法所致。房屋平面图形与实际状况不符,又可能会影响到权证登记的建筑面积,因而,上海交通事故律师的颁证行为存在主要证据不足与程序违法的竞合。对此,应依法撤销上海交通事故律师的颁证行为中不符合王万忠房屋实际状况的登记内容,并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为此,判决:一、撤销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原武汉市房产管理局)于2000年1月3日作出的武房权证江字第200030018号《房屋所有权证》中所登记的房屋座落、房号、所在层数、建筑面积及所附平面图形的内容;二、上海交通事故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于本判决生效后60日内对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2号房屋重新进行实地勘测,依据勘测的数据对照第一项判决撤销内容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上海嘉定区律师周世新不服原审法院判决,向本院提起上诉称:2004年9月初,上海嘉定区律师从武汉市赫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处购得该房屋,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为184.85平方米,上海嘉定区律师于同月9日办理了该房屋的房产过户手续。入住后,上海嘉定区律师发现房屋实际面积与房产证不相符,少了约12平方米;上海嘉定区律师房产证的房形为长方形,而实际上却凹进来一块约1.8米×6.6米≈12平方米,该面积的一半由302号房实际使用,上海嘉定区律师进一步了解后发现:302号房的房产证上也包括凹进上海嘉定区律师房屋内的这块面积,也就是说,上海嘉定区律师的房产证与302号房的房产证出现重叠,被上海嘉定区律师就同一房屋面积重复发证。为此,上海嘉定区律师多次向第三人江汉区房产局反映情况,并提出确认房产,变更房产证的书面申请,但江汉区房产局不予答复;原审法院判决以王万忠及家人已实际使用本案讼争的重叠面积多年为由,认定重叠部分面积应登记于其名下,没有任何上海交通律师法依据,且适用上海交通律师法不当。请求1.撤销江汉区法院汉行初字第38号行政判决书第二项判决,改判本案讼争重叠面积归上海嘉定区律师所有,被上海嘉定区律师应以房屋设计图纸为依据,确定房屋的四界和长、宽,并以此为据对江汉区汉正街大楼2单元3楼2号房屋重新进行实地勘测,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2.判令被上海嘉定区律师承担全部的诉讼费用。
  
  被上海嘉定区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辩称:第三人王万忠的房屋原是公房,后经房改获得全产权;房屋编号混乱是公房有自己的管理编号。实际应是2单元3层,留存底联是3层,发的证是7层,工作有失误。请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三人武汉市江汉区房产管理局、武汉市江汉区房地产公司的陈述意见和请求与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一致。
  
  第三人盛源公司述称:我公司将房屋交出后,与我公司无关。请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三人彭训银、王德芬、王德祥、王德凤、王德意述称:房证发给我们后没有仔细看,应该是3楼;房子是我们的,结构从上到下是一致的。请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各方当事人向原审法院提交的证据材料,已由原审法院随案移送本院,并经庭审质证。各方当事人在本院庭审中对证据的质证意见与在原审法院庭审中的质证意见一致。本院对原审法院认定的证据予以确认。
  
  本院查明的事实与原审法院查明的事实一致。
  
  本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和建设部《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被上海嘉定区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具有本行政区内房屋登记管理职责;武汉市江汉区房产管理局受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委托,具体办理房产登记工作。被上海嘉定区律师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颁发的武房权证江字第200030018号《房屋所有权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且程序中缺少实地勘测环节,应予撤销。对于上海嘉定区律师与第三人彭训银、王德芬、王德祥、王德凤、王德意二家房屋部分房屋面积重复发证的事实,上海嘉定区律师在行政诉讼中请求判令重叠面积属其所有诉请,不是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可通过其他上海交通律师法途径救济。原审法院认定“王万忠及其家人通过拆迁安置早于上海嘉定区律师周世新入住,并已实际使用本案讼争的重叠面积多年,该重叠面积应登记于其名下”不当,有司法权代替行政确认权之误,应当予以更正。原审法院认定的基本事实清楚,适用上海交通律师法法规正确,判决适当,应予维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案二审案件受理费人民币50元,由上海嘉定区律师周世新负担。
  
  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审 判 长  金志华
审 判 员  杨 凯
代理审判员  胡 荣
二○○七年十月十八日
书 记 员  刘 俊

fnl_90959
王伟清律师业务电话:13816758013 www.1hetongfa.cn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