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都只是某个人某角度的主观看法而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bada 于 2009-09-09, 20:38:27:

所谓"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都只是某个人某角度的主观看法而已

根本不能客观确定.

利益是一种得失衡量. 未来有不确定性, 因此预测未来利益就有主观不确定性. 而且,"长远"没有说多"长远", 预测100年后的"人类"的利益, 与预测100000年后的人类的利益, 大不相同. 哪个更根本? 什么是根本? 没有客观的定义.

有人认为长寿是根本利益, 而有人认为今朝有酒今朝醉比长寿更好.

一个人会为他10代以后的子孙购买巨额保险, 以失去今世的很多利益吗?

也许有人愿意, 也许有人不愿意.

和普遍情况一样, 对利益的判断,只能交给个人, 个人愿赌服输而已.

他人的强制,首先就牺牲了被强制的无辜的个人的快乐.

利益得失包括各种关联性. 而对不同的个人而言, 某方面的利益与另一方面的利益哪个更重要,都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

所以, 某个人想教导别人什么是"大多人的长远利益"(相对于牺牲某些少数人的个人利益而言), 从来就是他自己个人主观的看法, 因此, 不同的人, 对什么是"大多人的长远利益", 看法可以千差万别, 根本没有客观性.

总之,所谓"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 根本就是一句空话.

法律和伦理的原则, 只能保证个人的利益现状不受他人侵害. 包括避免以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为由侵害少数人的利益. 侵害必须补偿,侵害者必须受到惩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