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历史上也有走投无路的时候,张国焘的回忆录对苏区有非常生动的描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9-08-28, 13:32:45:

回答: 陛下:这是真的吗?缅共人民军中的“保尔•柯察金”(ZT) 由 Nixrreg 于 2009-08-28, 12:27:43:

张国焘是唯一留下回忆录的早期中共创始人。张在《我的回忆》里对其所在的红四方面军的豫、皖、赣根据地有生动的描述。张是学经济学的,又身处高级领导地位,对根据地的生存艰辛有详尽的叙述。

当时的工农红军的根据地也跟今天的缅甸的武装地方割据一样。张的根据地跟中央红军的根据地甚至是地理上隔离的。李立三、瞿秋白在上海狂热而盲目地指挥红军夺取城市,而红军是人比枪多。根据地要养活红军,就要生产,要发展经济。这在和平时期可以做到的事,在武装割据时期就变得十分困难。中央不切实际的指示对红军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立三路线的幼稚、可笑的指导,对北满和东满的TG领导的武装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比如“保卫苏维埃”。一般老百姓根本不知道苏维埃是什么东西,阶级斗争,肃反的扩大化,离间了党和群众,党和部队、部队和人民的关系。

对立三路线对根据地的破坏,张国焘和金日成的回忆录里都有详细的描述。

缅甸革命没有能在全国胜利固然跟缅共的消亡、人民军的分裂有直接的关系。但缅共的人民军的贩毒、分化瓦解不是原因而是结果。是国际的大环境导致了缅共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