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磁浮技术一些情况的介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3-01, 22:23:05:

回答: 敏感与捉摸不定 上海磁浮现在怎样了 由 gftj 于 2005-3-01, 21:24:34:


磁浮车是一种直线电机,该领域分析理论的开创者是山村昌(Sakae Yamamura),Sakae Yamamura: Theory of Linear Induction Motors, John Wiley & Sons. (New York, London, Toronto), April, 1973.
国内搞电机工程的人很多,但是都搞派克模型(Park model),懂直线电机的人很少。控制系统的国产化难度较大。

世界上有两种磁浮车制造技术,一种是上海的德国式的常规电导磁浮技术,磁浮车走行时离地1厘米,最高速度
大约是450km/小时左右。
另一种是日本式的超导磁浮技术,磁浮车走行时离地10厘米,最高时速是600km/小时左右(日本在山梨有19km试验线,
试验时跑出了555km/小时)。

两种车的代价当然不一样,后者比前者要贵好多。山村昌是反对搞超导磁浮的,他认为超导制造工艺还没有成熟,还不如搞常规电导磁浮见效快。但是日本搞这方面技术的决策者认为1:跟在德国人的屁股后面搞没有意思,2: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离地1厘米跑太危险,离地10厘米的超导磁浮跑较安全。
日本投在搞超导上的钱很多,教授们如果发现了新的超导材料,马上向Nature投稿,都想获大奖。多少年来的积累,使日本在搞超导材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如果有朋友到今年的爱知世界博览会参观,日本馆就陈列了超导磁浮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