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坏习惯啥都没检查就post了,稍微修正一下保证起码的阅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12-11, 06:09:43:

回答: 农奴庄园 由 bluesea 于 2008-12-11, 06:00:00:

有这么一个农奴的庄园,奴隶主和他的一家管理着一帮奴隶。这个奴隶主之所以可以当上奴隶主,是因为之前他以奴隶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名号,带领着奴隶们把前庄园主给打翻了下去。


他们把前庄园主那家打死的打死,赶跑的赶跑。把家产给分了。奴隶们以为得到了解放。不过很快带头的人为了“工作需要”住进了前庄园主的房子以后又成了奴隶主,手下主要干事的,成了管家,工头,反正不再是奴隶了。不过庄园很快又形成原来的样子,依然有主人,有努力。奴隶们似乎觉得自己是自由了,似乎又觉得不是当初自己想的那样。他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有个小破岛的作家,看到这一切就写了篇《动物庄园》的文章,记述了这个过程。这篇文章的核心就是“四条腿的是最伟大的,就是好啊,就是好。”

前庄园主的医生的孙子,叫布子。因为医生被认为是伺候过庄园主的,所以被打倒了。以后布子基本也就沦为了奴隶。只是奴隶主后来发现自己也需要医生,所以布子那家以后日子略要比其他的奴隶要好过些。所以布子比其他奴隶得到更好的机会,他以后去了一个小破岛在那里学习生活。

等布子回到农奴庄园时候,农奴庄园的奴隶们正在与另一个庄园吵架。因为另一个庄园曾经在前庄园主的时代,到这个庄园抢过东西。过了这么多年,那家庄园又和奴隶庄园主发生了不愉快。

于是那些忠诚的奴隶门就嚷嚷着要把对方的庄园的人杀光,报仇。要大家把另一家庄园当作绝对的敌人。并且说,只有这样做庄园才有希望,因为这样做了才是爱庄园的行为。

布子回来了,他看不明白这一切。他反对那些人的说法,他跟奴隶们讲,并不所有的人都是坏的,起码更加激进的报复是错的。而庄园的希望并不建立在仇恨另一个庄园上。他与忠诚的奴隶们争论了起来。

在这个时候布子讲述了他自己的花园论:“他说庄园的希望不在于仇恨,不在于对庄园的服从,而在于人人都自愿的参与庄园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建设庄园的意见,没有人再会是主人,也不会再有人会是奴隶。这应该是一个花园,是由我们为了自己心里的理想花园变成现实而一起参与假设的地方。”

布子有时候抑制不住对这个理想的冲动,他把讲话的声音拉得很高,这样得罪了一帮人,他们与布子争论,他们说:奴隶们不要听这个布子的,我们的情感才是最纯朴的,有人坑害我们,我们就报复他们。布子在那里高谈阔论,根本就是受了其他庄园的影响,他们这种精英派只会高谈阔论,讲些大家都听不明白的。这帮人,根本是其他庄园派来的奸细。

不过布子得到了另一帮奴隶的支持,这些奴隶一样与忠诚的奴隶处在对立状态,他们极其憎恶庄园主,一心要推翻现在的农奴庄园主。布子以为他找到了朋友,布子那时候在想:如果庄园里每个奴隶都象他们这样,就能推翻了这个农奴庄园,而一起建设布子理想中的花园了。更何况他们提的也是奴隶应该站起来,翻身做主人。这些奴隶们从其他的庄园那里获取了一些名词。他们管自己叫黄天派。说黄天才是真正的道理,黄天说奴隶们应该站起来,打翻所有压迫他们的人。黄天的道理是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

有一天,庄园主对着一个不知名的奴隶抽了一鞭子,这个奴隶十分愤恨,晚上他偷偷溜进庄园主的家,把他们家未成年的小儿子给扔到井里淹死了。这个奴隶立刻被那帮奴隶当作了英雄,可是布子对这样的报复却不认同。“不应该杀一个无辜的孩子。”布子说。“没有什么道理的,可以建立杀害无辜上,没有一种理想应该以不区分无辜为其实现的手段。”布子这么反对道。

这很快引来那帮人的反对,他们说,布子你怎么开始为庄园主说话了。那个小崽子将来长大了,还不是和他老爹一样欺负我们?我们为什么杀不得?布子依然坚持反对。他们开始嘲笑咒骂布子:你的出身就有问题,我们知道的,你受了庄园主的好处,还是前庄园主的医生的孙子,你打心眼里其实是支持他们的。你这种精英派们,最后只会高谈扩论,跟那些有钱人坐在一起。

黄天派确立了这样的原则:“黄天派的人代表着所有的奴隶利益,所以就是对啊就是对,是绝对的真理和良心。”这让布子想起了以前那个作家的文章。虽然黄天派还没有得势,但是他们讨论怎么报复庄园主:抽他,叫他做奴隶,对。强奸他的老婆,叫他也尝尝被人侮辱的滋味。对。我们放把火把他们家烧了,这样我们奴隶才能算得上翻身了。对对。

布子依然坚持反对,他们依然嘲笑和咒骂布子:精英份子,走狗。这让布子感觉回到他当初回来的时候,那些忠诚的奴隶们对他的咒骂。布子发现自己糊涂了,他区分不出忠诚的奴隶们和那些黄天派们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仇恨和狭隘占据了这些奴隶们所有的思想。并且还成招牌:这就是我们奴隶的做法,而奴隶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我们这么做就是绝对正确的。

布子在想,或许总有一天庄园是会被推翻的,可是农奴们依然还会是农奴。理想的花园,或许不会是在农奴庄园被推翻的那天而被建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