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起码经济常识都没有的政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11-23, 03:38:17:

国际油价疯涨时,中国政府顶住压力,控制油价。当然也是为了平稳国内当时疯狂的通货膨胀,物价非涨。还有奥运大计。如今石油跌到了50美圆底下了,政府依然不愿意降油价,主要原因就是想把当初补贴给石油的钱赚回来。

可是那帮官员也不想想,因为成品油批发价格下跌,很多民营的加油站已经把油价降了下来,虽然幅度不大,但是对那些跑运输,出租的这些用油大户来说,自然更愿意买那里的油。这使得中石油,中石化不但没在赚多少,反而在部分地方也被迫降价。目前又要处于减产的状态,因为买不掉。

不是说价格就是赚钱的,降价以后只要保证一定的赢利,提高消费就可以赚到钱了。减产等反而不好。不说民营加油站的竞争。价格偏高本身就抑制了消费,而且还会给几乎所有行业都增加运营成本,在目前大家都命悬一线的时候,让企业降低成本,石油企业可以正常赚钱,这才是最关键的。

市场有只无形的手,就算市场经济有问题,你总是计划经济头脑思考,那只有更死。

另外ziren上次说的,燃油附加税问题,我从地方政府保自己利益说。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简直就是白痴想出来的白痴到家的办法。拿一个家庭来说,一个月大约是200 到 300的养路费。一个月大约是600到800的油钱,你添加30%到50%的燃油税,这对家庭用车来说变化不大,有可能略增加负担。

但是对于那些长期跑运输,出租,客运的司机来,这简直是灾难。而如果对这部分人明显减少燃油附加税,那么他们获取的汽油要比其他人便宜,这就会使得倒卖汽油成风。你想假设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油附加税比别人低20%或者没有,那么他就靠加油,倒卖油就可以狠狠赚上一笔。这样就要再出修补错误,记录司机的加油情况,所有的加油站都要做手续上的变化,而我可以打赌照样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本拦不住倒卖之风。

当然不这样,国内的养路费就取消不掉,地方政府的出于自身利益就不会答应。当然我们说的是利益,什么叫利益呢?就是地方政府说,这样不行啊,那样不行啊,养路费不能取消啊,高速公路关卡费不能取消啊,不然我们没钱拉,另一方面是各地的交通厅建设得可比五星级酒店,肥得那个冒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