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关于心脏发育的描述有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aldera 于 2008-11-19, 14:56:11:

这一段是不准确的:“事实上,在胚胎发育时,心脏就是由两个分离的管道融合而成的,之间留下厚厚的隔膜在后来将它们再完全分隔开。”

  心脏并非由两个分离的管道融合而成的。哺乳动物与鸟类心脏的两房两室都来自于同一个管道(heart tube). 这一管道在胚胎发育早期分别向前和后开口。在随后的发育中,该管道开始向右偏转和弯曲(cardiac looping)。这一过程将heart tube的两头并到了相邻的位置。与此同时,该管道的不同部位分别逐渐膨大。原先靠近胚胎后端的那一段管道形成的膨大将首先发育成为左右心房的共同前体(common atria).原先离胚胎后端比较近的那一段管道则发育成左右心室的共同前体(bulboventricular fold).在更往后的发育中,心房与心室中才分别形成心房隔(atrial septum)和心室隔(ventricular septum)。此时,左右心房和心室才真正被分隔开。事实上,先天性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既心室隔发育不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