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从教,忠孝两全—董群峰回到中科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莽昆仑 于 2008-11-10, 14:10:28:

海归系列专访 董群峰:一位海归的成长简史

海归档案:

姓名:董群峰

籍贯:安徽

年龄:31岁

留学地:美国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教授)

5 岁上小学,16岁上大学,2年完成全美计算机专业排名前十的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业,31岁成为名牌大学正教授,这一系列令记者惊为天人的数字被董群峰轻松演绎。而在他眼里,这些却是稀松平常,甚至无甚紧要的虚名浮物。Make difference(标新立异)才是其追求的人生价值,而他实现价值的落脚点并非坐享美国年薪六位数美元的安逸生活,用董群峰的话来说:读博士、做科研,回国在大学里当教授为自己的国家培养人才,报答祖国和母校的培育恩泽,在我看来是一条实现价值的很好的道路。

听起来有些令人狐疑的回答,在记者倾听了他曲折丰富的成长简史过后,同悲同喜,疑窦烟消云散。

冬天晚上12点后的星星特别亮

董群峰1977年出生在三国名将周瑜的故乡----安徽庐江郊区一座厂矿的普通工人家庭。幼儿园没上多久,出生于“愚人节”的他因为智商过人,5岁便被幼教的老师直接“拎”着去读了子弟小学。可在那个大学招录名额十分有限的年代,再加上庐江县经济落后、教育资源匮乏,想上大学除了脑袋瓜子要灵,屁股还必须得坐在县里唯一的省重点中学----庐江中学的教室里才有可能。不满11岁,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作别父母,来到县里开始了“单身”的求学生活。

初中时代的他,顽皮成性,虽然凭着天资聪颖,成绩始终位于班级前十名,但要让他再加把劲去争第一,却没有太大的兴趣。当然,董群峰也有许多爱好,可都与学习无关。游戏厅里,他站在旁边看他人酣战,自己愁眉蹙额琢磨最优战术,一站便是几个小时;台球城中,他和伙伴被小混混逼着跟他们打球,球赢了却因害怕挨揍而连球资都不敢要赶紧逃走;课堂内外,尽管好与书作伴,然而拉开课桌抽屉,满眼都是金庸、古龙、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忙里偷闲还偷偷搞点武侠创作,连班主任都 “叹为观止”。他曾因为在课上看小说,45分钟的一堂课内竟又被任课老师揪着耳朵站出来两回,虽然当众面红耳赤,痛定思痛,回头又立马抛诸脑后,原形毕露。“孺子不可教也”,不止一位任课老师发出了同样的感慨。然而初三期末考试,如以往一样并未刻意努力的董群峰意外地考进了全班前四名,顿时,从武侠中读来的血性吹灭了他原本准备“混日子”的想法,不久后的中考成绩跃居第二,只比班上那位初中三年一直一骑绝尘的女孩低1分,令老师“大跌眼镜”。

考上了庐江中学高中部,董群峰开始了住校生活。可让其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家境原本一般的他,周围竟有四分之三的同学都来自农村,家境贫穷,董群峰的穿着和生活标准在里面反倒显得有些张目。从小就常和农村老家亲戚往来的董群峰与这些农村同窗们相处得很融洽,并深深被他们艰苦勤奋的精神所感染。为了不使自己显得另类,更好的融入大家,他翻箱倒柜找出了父亲那个年代淘汰下来的旧式中山装穿上,住着鸽笼宿舍,吃着咸菜汤饭,和大家一起埋头苦读。

都说现在的应试教育搞“题海战术”,可那时庐江中学军事化的管理听来更让人咋舌,每天早上五点多,学校的大广播就按时响起,学生们起床跑步、早自习,连轴转忙到晚上十点晚自修结束统一熄灯后,董群峰和一些同学还要留在教室,点上煤油灯继续温习做题直至凌晨。而十有八九,每天教室里最晚熄灭的那盏煤油灯都会是他的。“冬天,我像农村老乡们一样把双手笼在衣袖或揣在裤兜里,半夜走出教室,在通往回宿舍的路上,抬头望着天空,12点后的星星特别亮”外表刚强的董群峰忍不住唏嘘道。

你不要忘记你是谁

因为机缘不巧,高二时15岁的董群峰没能如愿去考中科大的少年班。已经学完高中全部课程的他有些惘然若失,高三一年几乎天天逃课,打游戏逛旧书摊。“我在几次命运攸关的关头运气都还算不错”,他笑道。高考临考前匆匆复习了两个月,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背那些背不完的政治课资料,年仅16岁的他以全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科大计算机系。

然而一个在县中的优等生,一进中科大突然发现自己的那点成绩是如此平凡,“在高中,我是这所省重点中学的全校第一名,可跑到中科大,人才济济,我是鸡立鹤群”。年轻的他没能很好地处理生活和思想上的一些难题,逃课、挂科、成绩徘徊在中下游从此长期相伴在他的大学生涯,人生低谷扑面袭来。

当命运关闭了一扇门又会给你打开一扇窗。1995年正在读大三的董群峰,某天看到了动画片《狮子王》,狮子王辛巴在失去父亲后,沉沦堕落,一天它坐在峭壁旁看着天上的云,突然感受到云层中传来一句话“你不要忘了你是谁”。“当时感觉身上一颤,仿佛这话就是为我而说,我想该是改变现状的时候了”。一段场景和一句自白把浑噩度日三年的他从随波逐流的泥沼中拔起,也激起了董群峰考研深造的信念。大学毕业时,他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中科大计算机系研究生,并在 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取得美国麻省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前往留学获计算机硕士,之后又赴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

“你不要忘记你是谁”一直镌刻在董群峰的胸中,特别是在2002年,比他大七届的中科大计算机系校友胡伟武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中央处理器“龙芯”时,他立志向前辈学习,通过自己的方式回报国家。而他读博士,做科研,走学术道路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的方式于常人看来显得有些难以理解。他解释说,从小到大周围陪伴自己的都是一群穷孩子,看着他们不服命运安排,用付出普通学生数倍的勤勉努力来争取更好的前程,我在深感他们不易的同时,坚定了此后从教育人的信念。“当个好老师,为那些穷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幸福做一点微薄的努力”。

在美国,名牌院校毕业的计算机硕士就能够轻松找到一份高薪工作。2006年,董群峰从中科大推荐了两位本科生到美国读计算机研究生,两年硕士毕业后入职年薪即达9—10万美元。攻读博士吃力不讨好,如果要想读好博士,而不仅仅是拿张博士文凭,那更是得付出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辛苦。可他为了实现理想,依然“一根筋”坚持把读博进行到底。为了节省时间,他在离实验室仅一百米的地方租了间斗室用来居住,并且从不开伙做饭,天天吃披萨、三明治快餐充饥,平时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每天半夜两点睡觉,还常常因为脑子停不下来而在床上翻来覆去“烙烧饼”。都说“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董群峰从科大走出来,其学生玩命学习的精神可见一斑。

回国从教 忠孝两全

2007 年博士毕业后,董群峰旋即着手回国。此前,同在美国工作的爱人的公司主动提出给她办理绿卡,善解人意的董夫人深知丈夫坚定的回国心意,直接婉拒了公司,准备夫唱妇随。凭借留学期间出众的科研成绩,刚刚博士毕业的董群峰被中科大这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府破格直接聘任为正教授。负责引进工作的领导们告诉他,这在中科大是没有先例的,令他深深感动不已。

今天,董群峰坐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内,正式成为了母校的一名教授。到苏州前,他对这个有着“天堂”美誉的江南水乡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董群峰说,当年在美国上学期间曾在电梯口碰到“比尔盖茨”,完全没有半点欣喜和想上去合影留念的冲动,因为他对我来说只是停留在书本和网络、电视上的抽象概念,苏州也一样。然而,当我来到这边,有一件事改变了以往所有的想法。有一天早晨,我开车在高教区看到一段道路被开挖重铺,在美国,尤其在城市地区,修路需要很长时间,早已见怪不怪。看着被开膛破肚的路面,我心想以后来回上下班有的扑腾了,可是只隔了一夜,当我再经过那段路时,眼前已是一条焕然一新的光洁马路。这样的办事效率让人难以言表,这样的人民不强大,谁能强大?

谈到现在的新工作,董群峰笑言:“刚回来不久,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不过人曰:‘自古忠孝难两全’,而今天我同时报效着祖国和母校,可算忠孝两全了吧。”

编辑 杨陈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