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8-11-07, 11:13:46:

自由决战岂止在战场:提名方舟子为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之文化成就奖候选人

作者: 西风独自凉,

发表时间:10/12/2007

方舟子先生,因抨击虚假宣传、害人不浅的保健品,数次受到跟踪和电话威胁;在自己的新语丝网站上接受实名举报,威胁并挑战全中国的学术骗子;因为地方保护主义和荒唐可笑的裁决,官司缠身,屡败屡战,把每一次迎战恶意诉讼都变成了普及科学、人文、法制常识的战场,堪称中国大陆上空追求言论自由和科学真理最矫健的一只雄鹰。

他们拥来
他们只能在夜里悄悄地拥来
他们是守夜的射手
在射杀了所有的星辰之后
升起涂满老人斑的骷髅旗
用淋漓的腥红
宣告又一个没有阳光的黎明

—-方舟子《最后的献祭》

当年那个在天安门广场徘徊、低吟的翩翩少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开创者,已成长为中国大陆令学术骗子闻风丧胆的打假斗士。随便打开哪个论坛或搜索引擎,他都是在中国受到唾骂、诋毁最多的一位战士。恶势力专门开辟数个针对他的攻击性网站,雇请枪手在各大论坛灌水、发帖,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甚至仅仅因为他坚持言论自由,不肯圆滑通融,向中国传统的面子与人情妥协,就遭到了来自同志阵营丧心病狂的下流攻击 —-

“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方舟子先生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面向大众普及、训练独立的思考习惯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方式,不揭穿一切打着科学幌子的游医、骗子,自由、民主就成了无源之水,无以在华夏大地真正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多少年后,人们甚至很难相信在现时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沦落的大陆,还有这样一个孤绝的勇士,仅仅凭借对自由、民主、科学的坚定信仰,独自挑战整个大陆的狭隘、落后和愚昧:

“学术必须诚实,新闻必须真实,网络必须踏实。他们都应该与虚假无缘。如果有人不遵守游戏规则,不管地位多高,名气多大,我们都要揭露他。”

方舟子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孤独的骑士,利用一切资源和机会:电视、演讲、出版著作以及几乎每天更新、读者日浏览量近百万、在海内外影响巨大的新语丝网站,进行人文、科普教育,打击学术腐败分子—-

他和受他感召的人们的坚韧与顽强,必将对中国大陆的自由、民主、科学和法制进程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