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太阳、和王朝的衰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11-07, 14:21:56:

本期科学杂志刊登了兰州大学等单位的学者根据甘肃武都万象洞石笋同位素记录推测中国历代季风变迁的文章, 说明东亚季风强度的变化和全球气候变化同步, 而且主要受控于北半球太阳辐射强度。作者分析了长达1810年季风变迁的数据与中国朝代兴亡之间的关系。冬季季风过强而夏季季风过弱就会导致一段异常寒冷而干旱的时期, 进而影响到这些朝代的衰亡。

2007年自然杂志刊登过德国科学家类似的观点。德国科研人员分析了广东雷州半岛的湖泊沉积岩样品,以岩石中钛元素含量推测东亚古代冬季季风的强度。中国最后一次冬季季风过强大约发生在公元700年至900年间,这与唐朝的统治时期部分重合。 文章提出连续旱灾引发晚唐的农民起义,导致唐朝最终崩溃

美洲的玛雅文明也是在公元1000年左右突然消失,科研人员认为也与这次气候变化有关。

Source:
Zhang et al., 2008. A Test of Climate, Sun, and Culture Relationships from an 1810-Year Chinese Cave Record.
Science, 322: 940 - 942.

DOI: 10.1126/science.116396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