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成"处决"太冷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10-28, 23:58:26:

回答: 此处台湾的"處決"相当于大陆的"杀害",没有什么特殊含义 由 sl 于 2008-10-28, 23:21:59:

绑匪有时以正义之名"处决"人质,发布"处决录相",作为有同情心的旁观者,都不会照搬"处决"用词.如果是自由时报用"处决",我倒可以见怪不怪.唯一能自我批评的是我对"中国时报"的希望太高了一点.看香港明报是怎么报导的:

-----------------------------------
蘇丹民兵殺4中國人質 北京譴責     2008年10月29日
廣 告

【明報專訊】本月中在蘇丹西南部被反政府民兵綁架的9名中石油公司人員,當中4人於周一的一場拯救行動中,遭綁匪殺害,另有4人獲救、1人失蹤。中國外交部昨表示強烈譴責和憤慨,但強調事件不會影響兩國關係,中國在蘇丹的石油開採等政策不會因此改變。

蘇丹外交部昨天向中方通報有中國人員遇害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阿里稱:「綁匪在未受任何挑釁下行兇。」一名蘇丹政府官員稱,綁匪是因為見到一架軍用飛機在上空盤旋,恐慌之下殺死多名人質;中方的說法,則指人質是在蘇丹政府一次失敗的營救行動中死亡。

蘇丹外交部指摘,來自西部達爾富爾的反政府組織「正義與公平運動」(JEM),要對綁票和殺害人質事件負責,但JEM否認與事件有關。JEM民兵與蘇丹政府為敵,而由於中國是蘇丹最大境外投資國、蘇丹石油產量的三分之二都銷往中國,故JEM過去曾多次威脅要對中國不利。去年,JEM民兵曾攻擊一處中國油公司設施,要求中國公司在1周內離開蘇丹、停止開採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說,對於綁匪「慘無人道地殺害手無寸鐵的在蘇丹中國公司人員的恐怖主義行徑,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涉事9名中石油工作人員,是在本月18日於蘇丹科爾多凡省一處油田附近被綁架,這已是過去1年內,中國人在當地第3次成為遇襲目標。迄至昨晚,西方國家未有譴責今次人質被殺事件。西方一直指控蘇丹回教政府鎮壓殺害達爾富爾民眾,一些輿論更抨擊中國沒向蘇丹施壓。

專家﹕中國不會輕易撤投資

上海師範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舒運國認為,今次事件不會令中國停止在蘇丹的投資步伐,只會警示中國需注意保護動盪地區的中國工人。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崔大偉說:「中國是(海外開發)後來者,已在蘇丹投資了這多,不會輕易退出。」他同時稱「這是不幸的代價」,指中國為獲得石油等原材料,向一些局勢危險地區邁進,遇到的挑戰也相應增多。

路透社/新華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