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外工” (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9-04-19, 21:24:03:

回答: 当年的“外工” (续) 由 田牛 于 2009-04-19, 21:22:26:

老李说,谈朋友的时候,她还在里弄生产组工作,早已习惯了那种单调的生活,就像我习惯了工棚的生活一样,我是盼着能有所改变,而她却有点害怕改变,包括谈朋友,包括结婚,包括男人从云南调回来,好像是在对付着,什么事都提不起她的兴趣来。

老李说,阿拉宁波人,别的本事没有,骂人是会的,也是天生的,回到上海,先到宝钢报到好以后,就开始对女人开骂了起来,要把她骂醒过来才行,我只要一骂,她就来精神了,就有了活力了,就有了笑容了,嗨嗨,这种效果,你是体验不到的啦!老话讲,打是亲,骂是爱,我打人是不打的噢。

那时从南市到宝山还是很不方便的,尽管有厂车接送,每天是要早起的,他早上起来先买好菜,关照老婆怎么怎么弄,一面口头语不断,然后上班去了。后来宝钢在宝山这里分了房子,他就想办法把老婆调到宝山来,在一所小学上班,比较起云南的工棚生活,好像有点一步登天的感觉了,宝钢的福利待遇,那是“好算算”的了,后来为了儿子将来的结婚,他又买了一套房,开始是空关在那里,后来就租了出去。

一年前,老李内退,每月厂里还有1700的工资,在别人的介绍下,去考了个证书,于是干起了监理的工作,再拿一份工资,他说,我是做做白相相的,在家里呆着没劲,老婆也希望他出去,讲他在家里呆着太烦了,(肯定嫌他口头语太多),尽管家务活大都是老李做的,钱也是老李管着,他说他老婆什么都不会干,钱也管不好,不过人缘蛮好,在小区里蛮吃得开的,现在是搂主长,别人的事来得起劲。

在这里梅山,像老李一样从云南过来的还有两位,他们都是技工学校的同学,“卖相”和能力都很好,只不过都没有老李混的这样好,他俩的户口一直在云南,关系还在单位那里,只是单位早就不管他们了,他们也是在自己出来的同学的介绍下,来到了这里,绝对不是“做做白相相的”,一位是跟昆明的人结婚的,还有一位去年底算正式退休了,刚刚把户口迁到上海来,刚刚正式回归了上海,其实绝大多数的“外工”都是这样,老李是个特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