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没有意义,不如就此写篇科普短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08-10-05, 05:11:00:

回答: TO不是牛人,楼下那个不要了,来这个吵: 由 一个人 于 2008-10-05, 00:17:00:

对于那些一心想把水搅混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理睬,你越争辩,就越给他们更多颠倒是非的机会。如果觉得有些问题可能会误导读者,有必要澄清一下,不如干脆就此写篇科普短文,一方面能让普通大众多增长些知识,防止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能让某些人的用心彻底暴露出来,揭开画皮,让大家都能看清楚,不再为那些胡言乱语所惑。

其实那个meadow的言论就是个很好的靶子。他对斑竹所提的关于个案的问题很有代表性——特别是代表那些具有中医思维方式的人——我觉得蛮可以围绕这个问题写篇文章,题目就叫“医学个案的作用与局限”,或者换个不那么学术化的,“个案的是是非非”,诸如此类。

另外还有个话题可以延伸,就是讨论科学问题的基础。我经常发现有很多人对自己所要讨论的问题一窍不通,什么都不了解,什么证据都没有,连相关研究文献都不会查(可能也看不懂),凭着自己的一知半解和一两本科普书就敢信口开河,理直气壮的质疑像斑竹这样的生化博士。

当然,质疑一个生化博士没什么不对,甚至是那些已经被确立的学术界主流观点也随时可以去质疑,没有反对和怀疑,科学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但问题是,如果你是在某个自己一无所知的科学领域里去质疑,就需要非常的谨慎和小心,至少该谦虚一点,多问问,多查查文献资料,看看那些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是怎么说的,自己的观点有没有可靠的科学根据,等一切都弄明白之后,再决定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而不是凭着自己的个人经验和感性认识想当然的下断论。

写一篇这方面的文章,介绍一下该如何去讨论科学问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和基础,虽然不可能让那些无知无畏者从此闭嘴,但起码能使个别不那么自信的人望而却步,耳根多少清净一点。即使这一点都做不到,那至少也可以让旁观者心中有数,哪些人是在正常的讨论,而哪些人是在满嘴跑火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