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分观点讲得挺好。另一部分就有些太武断了。忽略了多层次的相互作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2-26, 20:28:31:

回答: 理论还原是没有必要的. 由 008 于 2009-02-26, 19:54:55:

现实世界存在着的很多多层次相互作用。比如讲思维、意识,其实你还真的必须深入到原子的层次,我们的视觉,看到物体,产生意识或情感,首先基于光对感光分子的作用形成神经脉冲,他们通过神经元的“逻辑整合”构成了你的意识、情感。正像你说的必须找对“基本粒子”(或参数、变量),你的模型或理论才可能正确并有预测能力,有些体系是单一层次,有些体系是多层次交互作用,对于复杂的多层次相互作用的系统,你如果按单一层次去处理,将永远找不到准确的参数、变量。我们说高级的层次可以还原为低级的层次,是因为一旦底层变化了,上面的各个层次都要变。而高级层次的变化,却完全受制于底层的基本性质。

进化论能还原到物理定律,是因为底层结构体系的相互作用形成了更(适应环境的)高级结构,高级结构可以演化、转化、崩溃,可以有限的影响底层结构(在底层结构的规则范围内),但不能决定底层规则。更不可能有高层规则推出底层规则,反过来可以。进化论不能推倒出引力定律。不要自己拿一个荒唐的命题让自己看起来很荒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