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哲味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09-02-27, 03:53:23:

回答: 理论还原是没有必要的. 由 008 于 2009-02-26, 19:54:55:

还原论本身没问题,只要概念、逻辑清晰。

量子力学就是比牛顿力学基本。前者能推导出后者,后者是前者在极端条件下的简化。

你所谓的基本元素不是可以任意选择的,而是要根据你要解决的问题来定。 ‘怎么简单怎么选择’这话没错,但如果你不知道深一层的原理,你就不能确定怎么‘简化’细节。

‘没有人认为能从基本的力学推导出统计物理来’也不是事实,有所谓‘强决定论’一说,概率可能只是假象,宇宙创生一瞬间可能决定了你掷硬币的结果基因突变的位置,甚至你的思维变化。这也是一种看法。

‘如果解释生物学问题的时候选原子为单位, 基本上是脑袋进水导致的。生物当然就以生物为单位’这怎么可能,解释生物学用分子原子很正常,地球小时候氧气的产生和很多厌氧菌之间的作用就是要讲pathway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