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能直接“推导”出来的东西很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eddie 于 2009-02-25, 17:43:52:

回答: 自然选择规律是个逻辑推论,是个和底物无关的算法过程,因此和物理定律也无关 由 方舟子 于 2009-02-25, 17:15:53:

比如根据牛顿定律,可以“推导”出太阳和地球(二体系统)的轨道但“推导”不出来太阳、地球和月亮(三体系统)的轨道,只能作数值计算模拟。这实际上是数学工具的局限而不是逻辑上的破裂。

因此物理学对多体系统的精确描述是很有限的。运用统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宏观的描述,但无法解释微观的过程。比如统计物理可以告诉你墨水如何在水中扩散,却不能告诉你某一个墨分子可能会跟哪一个水分子碰撞而到达哪一个地点。

生物学现象和其它一切自然现象一样归根到底都是物理现象,受物理规律约束。但生物学现象是同时既是微观和个体的(基因复制和变异)又是宏观的(环境和选择),因此它在人类现有的物理认识和数学工具手段层面无法作表述,亦即无法“推导”。但这不应该是一个逻辑上的不可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