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语的"金牌"是特伦苏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09-02-23, 21:47:58:

蒙牛号称"特伦苏"在蒙语里是"金牌"的意思。我不懂蒙语。不过有幸在去年奥运转播上看到一名蒙古运动员拿金牌。于是到网上查了一下蒙古的网页是如何讲的。原来蒙语里"金牌"是"алтан медал"。换成罗马字母是"altan medal"。汉语音译,用维基百科的蒙古语译音表,是"阿勒坦。梅达勒"。

这个"阿勒坦"应该不是很离谱。蒙牛说在蒙古"黄金"指贵族。成吉思汗后裔确实称为"黄金家族"。不过,明朝的阿勒坦汗建的"大明金国",是以自己名字的汉语译义命名的。所以在蒙语里,阿勒坦就是金。至于medal作为牌,显然是从西方借来的字。

那么在蒙语里,"金"还有别的字吗?查了一下英蒙字典,发现还有一个"金"字是"алм",汉语音译为"阿勒木"。和"阿勒坦"接近。也许是不同方言。

总之没有查到"金牌"是"特伦苏"。难道蒙牛在这上也蒙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