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个天朝的好人好事:带路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逐草天涯 于 2009-02-23, 00:44:34:


最近好像大家都在讲旅游的故事,在陌生地方问路当地人带路的故事确实让人感动。俺来讲个天朝的好人好事,别让日本把好处都占了。自己亲身经历。

那是1989年春天(春夏之交是春天后面的事),地点在浙江富阳地区的白沙镇。那时候从杭州去千岛湖第一站是这里。下了长途车,偶们站在小镇的青石板街道上一片茫然,因为到处找不到小镇的地图卖。小镇咋可能有地图呢?偶们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

于是问路。问到的是一位中年男士。该男士几里哇啦讲了一阵,我们听懂的大概就是需要在哪里向左哪里向右,十分复杂。于是茫然中惶然举步。中年男追了过来,说带我们去。好感动啊,接下来自己走路时手脚都好像不知道该怎样放,不知道怎样表达感激之情。

走了十分钟,到了旅社。热情道谢完毕,双方依依不舍,中年男离去。办完入住手续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该小镇实际上只有一条路,从下车的地方到这里,青石板路虽然拐了十八个弯,实际上还是同一条路,顺着走就到了。

于是更加感动,一件小事记了十几年。白沙人民真是淳朴啊!

再加送一个偶在枫叶国的故事。有年冬天在多伦多downtown街头,傍晚时分人生地不熟,挺悲凉的(偶这个人比较多愁善感)。于是打开地图。地图刚打开,一个小mm凑上来了,要给偶指路。偶只好告诉她想去哪里哪里。mm热情地指了个革命方向,挥手离去。

偶感概完这个地界好人多后,又打开地图,不想去哪里,就是想琢磨琢磨附近有啥景点。谁知又一位mm凑了上来:"Can I help you?" 惶恐之余只好胡乱说了的地点。mm指了路后满意离去。

偶左右看了看,人行道上人影绰绰,怕是看不成地图了。想了一下,一头钻进地铁,找了个僻静的角落,才算安静地把地图看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