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details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09-02-11, 17:08:21:

回答: 舟子上了明报。 由 steven 于 2009-02-11, 17:05:20:

明报 说道:

【明报专讯】据蒙牛本身的产品介绍,「OMP」是一种「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 Protein),是一种来自乳中的乳蛋白,这种乳蛋白能激活人体中某种蹆的活性,有助于构成或修复人体组织。不过,却有内地科学家对其成效提出质疑,并指饮用过多IGF-1会增加患癌风险。

科学家﹕IGF-1饮过多或致癌

特仑苏的网站提到,「特仑苏OMP」奶蛋白质含量高达每100克牛奶含3.3克,超过国家标準13.8%,奶产品本身更有丰富的钙,增加造骨细胞活力,使骨骼可以留住钙质,达到直接增加骨密度的作用。蒙牛称,曾邀请北大医学部针对OMP进行独立的动物和人体跟踪实验,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亦同样进行临脇实验,证实OMP有助增强人体骨骼。

不过,内地传媒报道,拥有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被内地传媒誉为「知名反伪科学人士」的方舟子曾在其博客发表文章,质疑若「OMP」是蛋白质,经牛奶高温消毒后是否仍具活性,即使经口服到肠道,亦会被消化成氨基酸才被人体吸收,未必能起作用。

他指若按蒙牛网站上公布的「OMP」生化数据,其实与国内外众多研究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完全♣合。他写道﹕「喝了IGF-1浓度如此高的牛奶,那么如果有一小部分IGF-1躲过了消化直接进入人体,就会使血液中的IGF-1含量显著增高,增加患多种癌症的风险。」

中大副教授﹕可令细胞失衡

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指出,IGF-1属调节细胞生长的因子,像荷尔蒙般,与胰岛素功能有关连,对儿童成长非常重要,并会影响成人的新陈代谢,若身体长期大量摄入此类物质,有可能令细胞生长失衡,「当细胞生长失控时,便是癌细胞形成的开始」。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90212/gca3.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