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子上了明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09-02-11, 17:05:20:

明报 说道:
【明报专讯】蒙牛「问题奶」再揭一帐,国家质检总局指其高档奶「特仑苏」添加了未获国家认定安全的 OMP(造骨牛奶蛋白)和未容许添加于食物的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质检总局下令禁止蒙牛再在奶品中添加这两种物质。有专家指长期摄取过多 IGF-1或可致癌。本港蒙牛发言人指该种「特仑苏OMP牛奶」在港未有发售,但本港惠康超市和7-11便利店昨日自行决定全面将特仑苏奶品下架。

据内地传媒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月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上述公函,要求内蒙质监局禁止蒙牛再在特仑苏牛奶添加OMP物质,但本港食物及卫生局一直未获内地当局通告事件,只是在昨日获悉报道后,才向质检总局了解详情。

食安中心未回应是否抽验

食物安全中心承认,他们过去并未检测市面食品是否含有OMP和IGF-1,但发言人未有回应会否抽验市面奶品了解有关成分,以及市民是否可继续安全饮用有关蒙牛奶品,连商户应否暂停出售「特仑苏」奶也不作指引。

据内地《新华网》的报道,质检总局发予内蒙质监局公函的内容提及﹕「鉴于目前我国未对OMP的安全性做出明确规定,IGF-1物质不是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使用标準,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请你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添加上述物质。」

质检局﹕添加物质不符法规

质检总局声明指出,若蒙牛认为OMP和IGF-1是安全的,应按照法定程式直接向卫生部提供相关资料,由卫生部门决定是否允许他们使用这些物质。

蒙牛是在2006年宣布推出一种注明添加了OMP成分的奶品,称声能有效增加骨骼密度和造骨细胞活力,防止骨质疏鬆。

内地著名学者方舟子却质疑,据蒙牛专利资料显示,100克特仑苏奶中添加的IGF-1含量高达5.65至16.8毫克,是一般牛奶数万倍,若蒙牛真的添加大量IGF-1,恐会增加患多种癌症的风险。

蒙牛﹕获FDA国际权威认可

不过,蒙牛发言人强调,特仑苏OMP牛奶中的IGF-1含量,与普通牛奶一样,而IGF-1自然存在于所有牛奶中,另他们添加的OMP是以牛乳为原料,经脱脂、膜过滤等程序製成牛奶豑性蛋白混合物,主要成分为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蹆等,是蒙牛与新西兰乳品研发机构TATUA公司共用引进和研究的,在日本和美国被称为MBP(Milk Basic Protein),质素安全已获FDA等国际权威认可。

就此,国家质检总局负责人表示,该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研究特仑苏牛奶中,OMP物质的安全性,当局会以适当方式公布研究结果,而国家现正就食物添加剂的使用,作全面的「清理整顿」。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90212/gca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