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9-01-26, 11:03:20:

很小的时候,过春节我就会有一个自己很喜欢的活,就是摊蛋饺。大概是春节事情太多,为了安定我,老爸就教我摊蛋饺。工序很简单,先打一碗蛋,准备几块肥肉,拿一个长柄的圆铁勺放在煤气炉上加热,然后用肥肉在勺里图一圈,倒上点打好的蛋液,手握长柄让蛋液在勺里转一圈,蛋皮就好了,放点肉进去,合上蛋皮就好了。

很小的时候我就这么干了,那时候太小了,所以需要老爸在厨房先放把椅子,椅子上再放把小凳子,我才可以坐着干。那时候上海通煤气业不是很普遍,很多人家还在生煤球炉子做饭,我们那里之所以通煤气,主要是因为周围有很多使馆,据说一到吃饭生煤球炉子的时候,外国记者就来拍照。政府觉得面子挂不住,就让我们那里先通了煤气。

说来也奇怪,那时候还是小调皮的我到这时候真是省心得很,可以太太平平的,在那里做一下午的蛋饺。到吃年夜饭的时候,我可以做得满满一锅的蛋饺。所以每年春节,来我们家吃饭的,都可以吃到我做的蛋饺。现在想来做蛋饺最开心的事情实际是没有心理压力,如果一不小心蛋皮破了,那就不放肉了,直接送嘴里了,怎么着都是有成果的,这点让我很满足。

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我成人工作都不变,当然以前需要在椅子再加个小凳子,现在不需要了。离开父母数年回来后,第一个春节,我又抢着做蛋饺。只是老爸嘱咐我不要做很多了。家里已经买了。我也没有太多的失落感,主要是家里又多了一个吃饭的人--我老婆。

今年,实在是忙不过来,一直忙到春节。小年夜前一天,我拉着老婆,老爸一起去超市,搞了次火锅采购。说也奇怪,若大个超市什么都有,就是没有蛋饺。不过今年也顾不上蛋饺了,吃饭的时候全家人都很忙,因为家里又多了一口,我儿子,两个月大点,小被子把他包得就像个大蛋饺,家里人轮流抱他,轮流吃饭,一起看春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