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错误看法:只要有跑一百步的,就应该支持跑五十步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09-01-24, 07:49:47:

回答: 博士文凭都可以假的,还谈其它什么学术打假? 由 bifidobacteria 于 2009-01-23, 23:32:47:

其实我倒觉得恰恰相反,因为只要有跑五十步的,就会有跑一百步的。而且跑一百步的还会说:反正他也跑了。如果跑的是旗帜,哪怕只有一步,整个军队恐怕都会溃不成军。

只有真的有人站住一步也没跑,那些跑的人才没有借口。作为指挥的旗帜,更是绝对不能动摇。

一个规定只要有一次通融,它就会有下一次。如果没有人站出来批评,就会越来越肆无忌惮,最后变成潜规则主导的一纸空文。

因此,越是在众人纷纷逃跑的时候,越是要苛责挥舞战旗的人;而这种苛责对纷纷逃跑的众人也越有警示作用。

如果挥舞战旗的人扔了旗帜,承认自己就是逃兵,那这个军队的希望就太渺茫了。幸运的是总有一些脊梁会把大旗再竖起来,因此也还总有一线希望。

特别是还有大量不愿一起逃跑、但被裹挟着后退的士兵,听到有人还在呐喊,便会增添一些勇气,停下后退的脚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