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言逆耳, 但有必要给大小粪青们说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8-10-01, 08:35:18:

一,坏帐问责。钱花出去还不上就是坏帐。是谁把钱花掉了?中下层中产阶级, 因为大多数sub-prime, alt-A 都是这些人贷出来的。 富人借钱还得起,不是坏帐。所以第一快板子应该打在花钱赖帐的中下层中产阶级屁股上,虽然政治上不正确。第二块板子该打借钱出去的富人。莎士比亚都明白,给穷人借钱是凯子。富人忘了这一点。第三块板子打中介,满世界呼悠的mortgage broker,满脑子金融创新的华尔街banker等等。第四块板子打政客,制订了一些愚蠢的法规鼓励冒险,危机产生时又应对不当。

二,谁亏了钱,亏了多少。亏的最多的不是穷人,不是大部分纳税人,是少数富人。羊毛出在羊身上,富人有钱投资,所以亏的最多。穷人没多少capital,想亏钱都没资本。Sub-prime, Alt-A, 加上少数prime mortgage的最大估算亏损,总共约8000亿美金,并不是亏损的主要部分,主要部分是虚拟资本的蒸发。比如,股票原来卖20倍P/E,现在卖10倍,一半钱就没了。虚拟资本至少蒸发了5万亿美金.

三,谁出钱救市。目前不是老百姓,不是纳税人出钱,而是有钱的投资人,从他们手里借。7000亿美金是政府卖债券卖来的,买主是美国富人,中东石油大亨,中国政府,日本政府,这些人才是出钱救市的主儿。联储也是买主,而联储的钱是印钞机吐出来的。如果几年后政府买的垃圾更值钱了(历史上有很多次例子),政府就赚了。穷人也赚了,因为政府的工作就是从富人口袋里拿钱给穷人花。要是亏了,那就多买些纸张和油墨,印钱还帐。现在利息这么低,融资成本才3%,借钱买垃圾是只赚不亏的买卖.钱印多了会通涨,但那是bondholder的问题,反正政府和老百姓都不是不是bondholder,亏吃得少。老百姓最后承担通涨的成本,但可能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买主要是聪明,这次一定要让政府卖TIP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当初美国人就是这么要求拉美国家政府的)

四,救市钱给了谁。不是给华尔街。华尔街拿到救市钱钱,自己却留不住,绝大部分要转给自己的债权人,包括养老基金,退休基金,外国投资人,美国富人投资者等等。当然,华尔街还了债权人的钱,自己也保住了生命,大家都要好处。所以,救市就是拿一部分富人的钱还给一部分富人,是富人之间的游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