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ianye 于 2008-10-01, 22:24:10:

回答: 良言逆耳, 但有必要给大小粪青们说说. 由 校长 于 2008-10-01, 08:35:18:

富人有100万,亏了50万,穷人有一万,亏了5000。当然富人亏的多。可是对两个人的生活影响而言,意义大不一样。富人也许少买两部跑车,穷人可能连生活都有问题了。只谈绝对数的多少是只见其一,不见其二。

出钱救市,现在看起来不是老百姓,不是纳税人,最终也不是老百姓和纳税人?政府的钱从哪里来?弗里德曼说的好,to spend is to tax.或者通过发债券(还嫌现在的9万亿少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或印钞票补窟窿。通胀的成本不管是几年以后,本质上还不是老百姓买单?为什么把通胀叫做hidden tax? 你能把所有资产都绑在tips上?

救市的钱不是给华尔街,自己留不住。是似是而非的说法。好像华尔街没有拿到什么好处似的。华尔街上的钱都可以说我没拿。金融市场的本质就是流通性。现在被噎住的也是流通性。说的就是用纳税人的钱冒险融资救华尔街。没有这个钱,华尔街就没命了。有了这个钱,就有了流通性,华尔街就活命了。

你打板子的次序,不仅应该颠倒一下,而且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第一该打的应该是始作俑者,贪得无厌,黑心肝,骗人上当的金融机构,第二是布什政府。消费者上当受骗固然应受责备,今后需要提高素养和警惕。但是骗人和被骗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