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野生古茶树(乔木)的茶”哪找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法王 于 2009-01-06, 09:41:41:

回答: 最近才从一个福建茶商那里听说铁观音属于清茶(音),不知道是不是昏昏说的半绿茶。 由 Kurt 于 2009-01-06, 02:14:22:

看你这样泡茶,我觉得好笑。你那个福建茶商可能不够“正港”。

本人是土生土长的闽南人,泡茶功夫和方舟子同出一源:)。本人现在的水平,能通过观色,闻香,品味,判断绿茶的品质。

不同的泡法,茶的味道肯定不同,不必做双盲实验,想想就知道,无非是控制茶水香气与味道的浓度而已。现在举两个例子:

“关公巡城”:将杯子围成圈圈,茶壶在杯子上方将茶水均匀地倒入杯中,并顺着杯子的排列绕圈。第一杯倒三四分满的时候,茶壶就移到下一个杯子的上方,如此绕了一圈后,再逆着原来的顺序反绕一圈,将每个杯子的茶斟满。因为先出壶的茶水较淡,后出壶的茶水较浓,“关公巡城”可以让每杯茶的浓淡均匀,使每位茶客的口感相同。

“韩信点兵”(并不多多益善):斟完之后,壶里还会有些残余茶水,只能顺着壶嘴滴出来,刚开始滴得较快,后来滴得较慢,茶主得凭自己的功夫将每个茶滴滴入杯中。韩信点兵,不能漏点、错点,茶滴如果没有全滴出来,或者滴到杯子外面,或者有的杯子滴得多有的杯子滴得少,都不叫功夫。因为残余的茶水如果留在杯中,会继续浸泡茶叶,使下一泡茶变得苦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