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补充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upernova 于 2009-01-02, 23:07:42:

回答: 波尔悖论 由 eddie 于 2009-01-02, 19:54:41:

对与万有引力来说,在椭圆轨道上的地球永远都不会掉到太阳上去。然而对于同样的平方反比的库仑力来说,如果按照经典理论,电子在圆轨道上运动,而运动的带电粒子必然会产生电磁辐射,这样电子就会损失能量,轨道半径变短,速度加快。这么来几下电子就要掉到原子核里去咯。在玻尔的模型中把轨道量子化了,规定电子只能在某些轨道上运动,并且在同一轨道上运动的时候不会产生电磁辐射,只有运动轨道发生改变的时候才会辐射电磁波。这样就解决了电子会很快掉到原子核里面去这个悖论。

整个悖论的提出是基于汤姆逊发现电子的实验和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而检验玻尔的理论则是对氢原子谱线的研究,玻尔模型能够很好的解释氢原子的巴尔末线系。这个故事里面从头到尾都不干哲学还有辩证法什么事,从问题的提出到问题的解决全都是实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