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物理写的随手了,补充说明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9-01-03, 00:08:40:

回答: “哲学”只有“坏”的意义——去读点书比空谈和瞎想好得多 由 量子猫 于 2009-01-02, 11:48:57:

提爱因斯坦想说明标准模型、M理论看起来不太能解决引力与强弱电的统一问题,所以解铃还需系铃人,可能需要回到要思考一下爱因斯坦最初提出统一场论方案的根据是什么,为什么在迈克尔逊-莫雷否定了以太之后又重提以太?这个以太在广义相对论中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这个以太和标准模型的真空态能建立起联系,或许是解决问题的一种途径。

提费曼在我看来费曼算是很出色的一个物理学家吧,很有想法。这本讲义对学习物理来说算是敲门砖吧。当然,如果到了象我一个同学大一时就领悟到了“所有的理论都是玩具”这个层面,应该是对基础物理学入门了,她后来真的去做了弱相互作用研究,很多年前也做到了博导。物理学在于制定科学的基本游戏规则,如果你心中有那么多规则,你就很难在基础物理学中获得突破了。如果刚入大学入不了门,估计读研后更没指望入门了,你能天马行空去做论文?不过,敢于直接去挑战基础物理学太需要悟性、敏锐度和勇气了。在我自己,也就是偶尔有空想起来这些问题随便想一下而已。

其他学科就刻板多了。化学,你可以由物理学提供逻辑基础而且不能与物理学冲突。基因调控表达以及全部分子生物学或,你不能与化学有神任何冲突,化学是基础。神经科学,一部分基础是物理、化学,一部分是分子生物学。心理学,逻辑基础是神经科学。社会学基础是神经科学或心理学,如果达不到这种逻辑层面,只能说这门科学还不成熟还可以拓荒。要出门了,换个时间再谈基本存在问题吧,如果有人感兴趣探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