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到底是什么东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量子猫 于 2008-12-26, 20:44:07:

回答: 哲学思辩和辩证法的意义在哪里? 由 eddie 于 2008-12-26, 15:27:17:

最近新语丝关于哲学的讨论很热烈,我归纳一下哲学到底是什么东东。当然前提是站在今天科学的立场上来说的。早期哲学(包括辩证法)是科学不成熟时期的产物,现代哲学是科学偏轨的产物,都是偷换概念或超出概念定义域或边界条件之类的不当命题或逻辑诡辩,是“介于神学和科学之间的东西”(罗素),是“上流社会的宗教”(斯塔夫里阿诺斯),本质上和宗教一样是心理的安慰剂或迷魂汤,并常常沦为政治的工具或奴婢。因为中国人是如此多的被注入了"唯物辩证法"的思维模式,所以哲学(包括辩证法)又可以作为一种“心智”的试金石。如果堪不破哲学的“玄机”,只能说明对科学没有入门。记住了一些科学知识和理解了什么是科学是两码事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