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邓红文教授和他的学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isa 于 2008-12-20, 15:32:46:

有幸在网上读到对邓红文教授的不友好的评价,马上就明白了该作出于何人之手。惊讶之余,作为熟悉双方的邓教授的弟子,忍不住站出来说几句关于邓教授的事实。
1.    邓教授是很年轻的教授,66年出生。在美国他培养了近十多名学生和博士后。目前他们绝大多数都在美国当终身助理教授 (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有的学生博士毕业后没有经过博士后或仅仅经过一二年的博士后培训就获得了该职位。这在美国的生物学界是很少见的。在美国,我们看到许许多多的中国生物学博士,在年复一年的当着永远不知道未来的博士后。可以说,他的学生和博士后的成就和邓教授的培养,努力,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2.    邓教授的科研成就用事实就可以称述清楚。他发表的文章的数量和档次到 PubMed 上一查就知道。在此,我只想提一下他在2006年获的佛勒奥尔布莱特奖(The Fuller Albright Award,http://www.asbmr.org/awards/programs.cfm#TheFullerAlbrightAward http://xjtunews.xjtu.edu.cn/kxyj/2006-11/1163515122d11611.shtml)。该奖一年只颁发一次,用于奖励一位在骨生物学领域取得卓著成绩的一名中青年科学家。 邓教授是该奖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至于该奖在骨学界的重要性,所有在骨学界的人都明白,包括说邓教授坏话的人。

3.    邓教授是一个很认真,很勤奋的人。他对自己和学生要求很严格。就是这种严格要求,使得他的学生和博士后能脱颖而出,从普通走向出类拔萃。他的绝大部分美国毕业的学生和博士后,经过邓教授2-5年的培训后,都有了自己独立的实验室,有的还有了NIH的R01。如果有些学生不理解邓教授的严格要求而恶毒地诋毁他,我只能遗憾地说,他不适合做邓教授的学生,他对科研的热情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如果你真的不喜欢科研,建议你还是做些别的事情吧。人生就这么几年,何必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有时,我觉得,找导师就像找恋爱的对象一样,如果找错了对象,请你离开。如果你要离开,请你不要诋毁你的导师,不要伤害别人,同时又跟自己过不去。做科研是需要热情和认真的精神的,没有它,这一行不适合你。做科研的前提,首先是做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