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知道马克思的"粒子的不可穷尽性"的原文出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h 于 2005-2-23, 02:48:39:

回答: ZT: 层子、轻子也是不可穷尽的 (何祚庥) 由 葛观 于 2005-2-23, 00:34:06:

还有谁知道, 列宁做出的“电子和原子一样,也是不可穷尽的”论断, 其根据是什么?

我只感觉到, "不可穷尽"这个概念有点模糊, 倒底是永远可分的意思, 还是永远可辩的意思? 与量子力学里的测不准原理有矛盾吗? 其实, 从数学上看, "不可穷尽"这个概念并不怎么特别, 一个一厘米长的线段就是"不可穷尽"的.

总的感觉是, 何祚庥把马克思和列宁的话来与现代物理里的粒子概念裹在一起, 很有点滑稽. 再说, 他举的"“耦之中又有耦焉,其变遂至于无穷”这句话, 相信比马列的话要早出好些年代来吧. 如果真的是这样, 又何必总爱把马列的话当成个棒锤似地到处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