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秦古籍中有大量母系社会存在过的证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西乞术 于 2005-2-09, 22:16:20:

这些古籍都成书于马克思恩格斯出生前一千多年。下面试举三例。

商人和周人传说中的祖先都是女姓。商人的祖先是一个女人吞食一颗鸟卵後出生的;周人的祖先是姜源走在一串巨人的足迹上感应怀上的。虽然是神话传说,其本质是古人知其母不知其父。

一直到周初,中原地区还存在着一种奇怪的婚姻制度。男人成婚後,要到妻子家住几年,生下孩子後才带着孩子回自已的家。这在《诗经》中有明确的记载。在这几年里,孩子和舅舅建立了亲密的关系,而和生身父亲并不亲密,所以直到今天,还有亲戚之中,舅舅最大的说法。这种婚後男方要在女家住几年风俗,正是母系社会的遗存之一。

从西周到春秋时期,女人用姓,男人用氏。姓在理论上是万世不变的,而氏却是可以经常改变的。到了战国时期,姓氏才慢慢合一,最後只称姓而不再用氏。女人称姓而男人不称姓的现象也是母系社会的遗存。顺便说一句,现在许多教课书称周武王为姬发,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可以说周族人姬姓,不可说周武王姓姬。因为那时只有女人有姓,男人只有氏。先秦古籍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姬发这个名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